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2016-03-10 09:00: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党的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风暴,如今已走过三个年头。

    2016年3月8日,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在三湘大地反响强烈。

    放眼湖南,官员落马早已不再是新鲜话题,但反腐倡廉依旧是最抢眼的“头条”。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这里不断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

    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天,省纪委就给全省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经省委批准,对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进行组织调查。

    时隔一个月,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覃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一个月两名厅干被查,其背后凸显的,正是湖南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不变节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过去3年,全省各级党委、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立场不动摇,聚焦任务不散光,履责担当不含糊,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不断取得新进展。

    湖南省委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出台“一意见一办法”,层层落实“两个责任”,逐步健全责任体系,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严肃追责问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积极深化“三转”,加大纪律审查和案件查办力度,严惩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打“老虎”,紧盯“关键少数”。拍“苍蝇”,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在各级努力下,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据统计,3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2618件,结案34011件,处分34244人。其中2015年,省纪委机关立案96件,审查省管干部91人,分别增长123%、176%,相当于十七大期间省纪委机关5年立案数总和。

    湖南高压惩腐力度之大,落马“厅干”数量之多,不仅震撼人心,更表明了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

    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省纪委周密部署,在全省开展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42起。

    这次监督检查,重点是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十个严禁”的行为。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核实,共有207起问题线索属实,并对15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3年来,湖南既紧盯重要节点,更注重抓平时、平时抓,保持韧性纠治“四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巩固了作风建设成果。

    改进作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永恒主题,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坚持从一顿饭、一杯酒抓起,一天一天、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抓出成效、抓出习惯,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3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0331起,处理党员干部1277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40人,一大批问题被遏制在萌芽状态。

    为了从源头遏制腐败,全省各级党委高举巡视利剑,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有效发挥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2015年,全省共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1702人,党纪重处分和作出重大职务调整3814人。

    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只有握紧“严”和“实”的戒尺,树立“严”和“实”的典范,才能不断赢得党心、政心、民心,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正风反腐,踩着不变的步伐前行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湖南各级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作为党规党纪教育的首要内容。如,拍摄制作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教育片,组织撰写案件剖析材料,引导党员干部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在全省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准则》《条例》进行深度解读,加强反腐倡廉舆论宣传和网上引导,开展警示教育,支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

    这些举措,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党规党纪意识不断增强。

    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我省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仍然存在,“两个责任”的落实尚未到底到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现象时有发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这些都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倡廉顺党心、合民意。事实上,更多干部群众反映:这两三年抓下来,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一些以前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刹住了,政治生态清明了,政商关系纯洁了,人际关系正常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政府更信赖了。

    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我们才能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才能更好地推进全省“十三五”建设,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全面从严治党无穷期,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湖南正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