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之都传承“窑火”

2016-03-10 08:59: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9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张斌 廖蔚佳)今天,记者从醴陵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策划实施了一批以“陶瓷博览园”、“瓷城古韵”、“渌江新区”3大百亿元投资工程项目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以现代陶瓷产业文明为主特征的历史文化名城。

    瓷城醴陵地处“一部一带”的交汇点,是“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的结合部,在我省区域发展中发挥着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拥有千年古邑、花炮瓷都、湘赣门户、山水洲城等独特发展优势。去年,醴陵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到全国百强第82位。

    近年来,醴陵市围绕加快建设以现代陶瓷产业为主要特征的历史文化名城,重点提质老城区、升级经开区、开发示范区,着力打造东部花炮产业组团、东南部玻璃产业组团、南部服饰产业组团、西部现代农业组团、西北部长株潭产业转移承接地组团、北部旅游产业组团6个集镇组团。据了解,醴陵市去年新签约项目达117个,合同引资485亿元。今年实施“片区攻坚年”活动,加速项目引擎发力,全面打开渌江新区建设框架,推动经开区升级,拉动六大组团开发。该市突出“陶瓷文化”主题,主打“釉下五彩”品牌,以“三大百亿元投资工程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50多亿元。

    概算投资120亿元的陶瓷博览园,占地4000亩,以已建的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为核心“瓷谷”标志,建设1915陶瓷文化特色街区、陶瓷商贸城、釉下五彩生产基地等“园中园”,使之成为展示交易、旅游休闲、创新创业、现代商业聚集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