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希望湖南各方面工作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2016-03-09 08:52:5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蒙志军 刘文韬 唐婷 贺佳]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春意盎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这里,出席湖南代表团第五次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预算报告。他强调,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和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参加审议。湖南代表团团长徐守盛主持会议,副团长杜家毫等参加审议。

    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发言热烈。徐守盛、杜家毫、詹纯新、郭建群、向平华、谢超英、刘正军、潘润兰等代表,先后围绕推动创新发展、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实施精准扶贫、推进供给侧改革、发展环保产业等问题发表意见。

    习近平认真听取和记录,不时询问情况并同大家讨论,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充分肯定了湖南5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希望湖南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使湖南各方面工作和综合实力再上一个台阶。

    习近平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他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以健全市场机制为目标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抓手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加大对农田水利、农机作业配套等建设支持力度,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切实夯实农业基础。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习近平祝湖南的工作更加顺利、更上一层楼,湖南的明天更加美好,湖南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受国务院委托,公安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全国人大财经委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湖南代表团副团长于来山、韩永文、谢勇,以及李江、张剑飞、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赵永平、黄伯云等代表参加审议。

    ■记者 蒙志军 刘文韬 唐婷 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