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半岛无核化 该立场毫不含糊

2016-03-09 08:5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G20峰会】

    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记者:今年9月,中国将首次举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G20杭州峰会将提出什么主张?

    王毅:这些年来,G20峰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世界经济又到了一个转折点,如何摆脱长期低迷不振?能否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如何有效协调各国政策?国际社会正在把目光转向中国。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清楚阐明了中方办会的宏观思路。我们愿在全面推进各项议题的同时,着力从三个新角度寻求峰会的突破:一是以创新发掘新动力,二是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三是以发展开辟新前景。

    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涉朝决议】

    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不含糊

    记者:中方如何确保联合国安理会新对朝决议得到有效执行?

    王毅: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也有能力执行好安理会决议,包括第2270号涉朝决议。

    目前半岛局势剑拔弩张,充满火药味儿。如果紧张加剧甚至失控,对各方都将是灾难。作为半岛最大邻国,中方不会坐视半岛稳定受到根本破坏,不会坐视中国安全利益受到无端损害。我们强烈敦促各方理性克制,不要再激化矛盾。

    记者:中国是否还把朝鲜当成盟国?如果半岛发生战争,中国是否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

    王毅:我们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好,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我们愿意支持帮助。但同时,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毫不含糊,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的做法不会迁就。

    【南海岛礁】

    最希望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

    记者:中国为什么不允许外国记者访问南海岛礁?

    王毅: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是履行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中国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建设的不仅是必要防御设施,更多的是民用设施,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中国最希望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我想在这里提醒的是,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

    精彩语录

    ●“‘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谈南海问题

    ●“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应跟随到哪里。”

    ——谈公民出行

    ●“中国外交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

    ——回答

    网友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