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互联网快车,惠及百姓民生

2016-03-09 08:51: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吕菊兰 李国平 实习生 王金丽]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互联网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成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千里眼”,成了解决问题的“组织部”、“信访局”和“财政部”。

    3月8日,对于“互联网+”的新特征,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介绍了怀化利用互联网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实践经验。

    让百姓生活更智慧

    近年,“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股风也“吹”进了怀化市政府大楼。办理少数民族证、计生流动证……对怀化市会同县的百姓来说,可以随时到村级民生服务站咨询办理。

    这一切便利源于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怀化市以建设“智慧怀化”为契机,在会同县的乡村设立民生服务站,向上对接政府和社会服务,向下承接农村群众需求,搭载互联网快车为民生服务插上翅膀,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创新探索。

    彭国甫说,“民生服务+互联网”将以前农村群众需要到县里、乡里办好的事,在村里就可以办好。同时,怀化农产品丰富,每个季节的特色水果、蔬菜通过“互联网+”走向了全国各地。

    成政府了解民情的“千里眼”

    “政府也应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到工作中,领导干部必须善管网络、善待网络、善用网络。”彭国甫说。

    民生服务好不好,上网瞅一瞅。彭国甫介绍,怀化市成立了以宣传部、信访局、网管中心三个部门为主的共享平台,党委和政府部门可通过这个平台知晓民意、了解民情,化解民忧。

    每晚11点左右,忙完一天的工作,彭国甫都习惯上网听听百姓声音,“哪些问题没解决,要落实到每个单位。”

    在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民意的同时,对提高党务政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工作效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降低了工作成本。

    目前,怀化市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思路在会同县试点,各民生服务站可提供77项政务服务、25项商务服务及相关公益服务。今后,怀化市将进一步探索,拓展“互联网+民生服务”的服务内容和服务领域,并在全市推广。

    让网络天空爽爽的

    怀化要求领导干部提高执网、用网能力,利用互联网为民办实事,有效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办事贵、办事烦。

    提升政府执政能力,首先要在作风上入手。为此,怀化深化“宣战庸懒散、提振精气神”作风整治,出台《怀化市调整不胜任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畅通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查处“庸懒散”问题566起、822人,重用60多名工作成绩突出的处级干部、调整69名群众意见大的领导干部。

    彭国甫说,要通过“互联网+”让怀化的网络天空爽爽的。

    ■记者 吕菊兰 李国平 实习生 王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