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莫被“免费”诱惑,防消费陷阱

2016-03-09 08:50:5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朱蓉]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3月8日讯  “每天都去上课签到,说累积多少天就能送个玉镯子,然后花了几千块钱买回来个蛋白粉,我看着根本是‘三无产品’。”长沙市民李女士称,自己的老母亲已有近80高龄,经常和她的老姐妹们去小区附近的写字楼里听讲座,“三无”保健品买了不少,还不听劝。

    针对近年来不法经营者抓住老年消费者的弱点,设置种种消费陷阱,导致老年消费者投诉量逐渐增多的现象,3月8日,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6年第1号消费警示,关注老年群体,提醒老年消费者谨防消费陷阱。同日,湖南省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挂牌成立。

    保健品投诉20%为老人

    数据显示,去年省消委接到的投诉中,约20%来自老年群体。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李镜亮介绍,由于老年人生活环境相对封闭,加上年龄较大、渴求健康等原因,容易轻信虚假宣传而掉入消费陷阱,又因为年龄、知识等方面的原因,一旦遇到消费纠纷,也会举证艰难,导致老年人在消费行为中长期处于弱势。

    据了解,不法经营者以“专家”免费义诊、听取健康知识讲座、免费试用、虚假宣传等手段,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大量伪劣保健品,进而形成的虚假保健品欺诈行为是目前市场上发生频率最高的欺诈老年消费者消费行为。

    此外,包括部分保险公司业务员采取所谓亲情陪护等手段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不切实际的商业保险,如诱导70岁以上老人购买保期长达20年甚至30年的商业保险;上门推销各种“三无”家居用品、日化产品、电话充值卡等劣质商品,以及旅行社利用老年人经济比较宽裕又有大量时间的特点推出的针对性低团费、强制购物的旅游项目等“低价旅游”陷阱。

    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挂牌

    同日,湖南省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也挂牌成立。据省社会养老服务协会会长龙跃华介绍,未来,教育基地将依法向老年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成立后,将成为老年消费群体的“娘家”,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消费咨询服务,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记者 朱蓉

    建议

    当老年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维权往往十分艰难。李镜亮建议,老年消费者在面对形形色色的消费项目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涉及金额较大的消费或需要签订劳动合同的消费行为,最好先与家人商量再决定,“同时,老年人平时不要参加所谓公司组织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会和公司参观活动,看病和买药都前往正规医院和药房,消费时保留消费凭证。”

    警方提醒

    长沙警方发布

    今年2号防骗预警

    本报3月8日讯  今日,长沙警方对外发布2016年2号防骗预警,春节过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迎来了新一轮高峰,各种诈骗短信、电话不断滋扰市民。其中又以向受害人发送其手机银行即将失效的短信,要求登入指定网站进行认证,从而实施诈骗的案件多发。长沙警方表示,现已核实该短信为诈骗短信,请广大市民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您的手机银行于今日失效,请立即登录我行网址wap.cmbrrw.com 重新补录验证,逾期银行卡作废处理【××银行】。”近日,长沙市民雍女士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因正好办理了该行的手机银行业务,于是点击链接进入,按照操作输入手机验证码后,手机收到了银行发来的转账提醒,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

    据统计,仅2月份,长沙就发生此类被骗金额高达50余万元的案件,被骗人群主要以中、青年上班族为主。

    民警介绍,这类号码一般都是通过“伪基站”发送。利用伪基站将发送诈骗短信的号码伪装成银行的官方短信号码发送短信,现在的智能手机中,同一号码发来的短信都自动归集在一起,因此这些诈骗短信往往与真实银行发来的短信显示在一个对话里面,让人混淆不清。一旦不慎点击短信中的链接进入虚假网站,骗子就会诱导你填入银行卡号、密码等关键信息。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王思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