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药监局:39批次面膜产品有问题

2016-03-09 08:50:5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璋景]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记者 刘璋景

    本报3月8日讯  都说女孩是靠面膜养着的,可是,你每天敷的面膜真的安全吗?近日,一批问题面膜被曝光,湖南省食药监局表示,这些面膜大部分是通过电商和微商进行销售,食药监部门提醒市民慎买。如发现了这些产品,可立即投诉。

    问题面膜可致依赖性皮炎

    今天上午,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通告,湖南省食药监局要求食药监执法部门加强对市场上的面膜类化妆品进行监督抽检。

    据介绍,目前发现问题的39批次面膜类产品(详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http://www.sda.gov.cn/WS01/CL0051/145803.html),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问题。其中,标称广州天姿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菲姿蔓妮天蚕丝·净白补水无瑕隐形面膜(生产批号:FZ0729)、雅林诗顿胶原蛋白深层补水天蚕丝面膜(生产批号:YLST0312)在临沧市、昭通市昭阳区均被查出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

    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糖皮质激素类物质,为化妆品禁用物质。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

    电商、微商监管、维权难

    记者从湖南省食药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长沙各大商场、超市没有发现销售存在问题的面膜产品。而问题面膜大部分是通过电商和微商销售的渠道进入湖南市场。

    “目前化妆品在网络这一块的监管上,国家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食药监部门并没有明确规定怎么监管。”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对于朋友圈内显著低于正常价格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者要注意甄别、谨慎购买;对于食品、保健品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商品,不要轻易购买;不要过分依赖朋友圈内晒单评价信息;注意保存好交易过程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在交易过程中要核实对方姓名、所在地等信息,尽量选择具有第三方平台保障的渠道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