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殷殷期望转化为生动实践

2016-03-09 08:48: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敏坚)今天下午,湖南代表团在第六次全体会议之后,分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参加。

    代表们表示,总书记对湖南的发展寄予了厚望,指明了方向路径,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大家表示,要把总书记对湖南的关怀厚爱和殷殷期望转化为全省上下团结干事、奋发进取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无一人掉队

    在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的审议中,总书记非常关注精准扶贫,这让来自贫困地区的基层代表们感到“心潮澎湃、信心满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致富,还得靠产业。代表们指出,精准扶贫,一定要改“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才能彻底实现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首要工作还是要加大国家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并提高补助标准,减少贫困地区的配套压力。从长远来看,重点是要培养贫困地区本土的中高端创新人才,这样才能有效把国家的资金和政策用好用活,使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更牢固。

    还有代表指出,当前扶贫工作主要关注的是农村,城市贫困群体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城市的贫困人群开展就业援助行动,提高城市贫困群体的生存发展能力,确保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中不掉队。

     厚植耐得住寂寞的“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对此,企业家代表纷纷“点赞”。大家表示,要发挥好企业作为改革主体的地位和作用,厚植“耐得住寂寞、磨得出精品”的工匠精神,臻于至善地追求品质,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企业家代表们还指出,企业还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断吸收最前沿技术,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增强持续增长的活力和动力,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新常态。

     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这番话语,引发党政机关代表们的广泛热议。他们认为,要充分运用“互联网+”,让政府服务变得更“聪明”,通过让“数据多跑腿”,实现“百姓少跑腿”。

    民众通过登录网上办事大厅,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地完成在线审批、网上办证;企业连入政务数据库,鼠标一点就能实现申办事项并联审批、数据上报;工作人员通过政务平台网络办公,上传相关材料,推动事项办结……代表们指出,在“互联网+”领域,政府可以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完成对各部门信息数据的整合,突破部门之间行政隔阂,以便将松散的政务服务进行统一和流程再造。同时,通过不同部门之间数据的互通共享,促使政府部门联动创新、优化服务,改善多头管理的问题,真正实现政府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给群众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