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在三湘大地引起强烈反响

2016-03-09 08:48: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8日讯(记者 张湘河 徐亚平 曹辉 徐典波 蒋睿)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预算报告,并发表重要讲话。消息一经传出,在三湘大地引起巨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审议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加强和保障民生,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3月8日傍晚,花垣县十八洞苗寨家家户户都聚拢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收看习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的新闻报道。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施金通说:“电视机前,村民们看到习总书记格外亲。习总书记提到了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我非常激动。今年初,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就2015年脱贫人口摸底统计时,127户贫困户现全都主动申请摘掉贫困户帽子。”花垣县委书记罗明说,全县正在推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经验,决心提前到2018年脱掉贫困县帽子,与全省全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当天晚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从土家苗寨到机关单位,许多干部群众也认真收看了电视。州委书记叶红专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使我们深受鼓舞。自治州要进一步加强和保障民生,其重点就是要加快脱贫步伐。今年以来,州委先后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制订了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实施方案和考评办法,州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正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叶红专满怀信心地说,自治州一定要打赢也一定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

    在毛主席家乡湘潭市,习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的消息也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今天上午从新湖南报道中得知习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这让我激动不已。”韶山市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表示,离习总书记最近一次来韶山已有5年时间了,韶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毛雨时说,近年来,村党总支积极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组织流转土地300多亩,实施四季种植工程,发展观光农业,“夏季荷花艳,秋天莲果香”的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目前,韶山村走出了一条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龙头,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新路子,2015年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湘潭市农委主任刘良丰说,湘潭作为农业部认定的20个整市推进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切实转变和优化粮食生产方式,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创新改革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令我们倍受鼓舞。”湘电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柳秀导介绍,2011年,习总书记曾到湘电视察,充分肯定了企业依靠高新技术改造提升装备制造业取得的成绩。我们一定积极顺势而为,努力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企业转型创新的实际行动中,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要求,着力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攻坚战,不断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

    习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消息,令洞庭湖畔的岳阳干群也欢欣鼓舞。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豪情勃发:“岳阳作为湖南的北大门、唯一的临长江口岸城市,正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将成为岳阳发展的全新升级版,这将为进一步加强和保障民生奠定坚实基础。”

    岳阳市政府口岸办主任何移兵很自信地说:“综合保税区、启运退税试点港等‘一区一港四口岸’相继落户城陵矶,岳阳独揽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这在全国地级市中独一无二。岳阳将成为湖南通江达海、产业兴旺、开放共赢、绿色发展的新增长极。”

    作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屈原管理区区委书记邱虹表示,要大力发展新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构建“大园区、大港区、大景区”的“三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十佳农民”阳岳球信心满满:“惠众粮油合作社正投资建立粮食深加工车间等绿色项目,实现现代农业的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带领农民种粮致富,为确保国家粮食生产稳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