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委:重点是去产能 难点在降成本

2016-03-09 08:48: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8日讯 (记者 李伟锋)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紧紧围绕制造强省建设来推进,重点是去产能,难点在降成本。

    去产能方面,主要是按照国家要求,主动压减产能,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优势产能。从我省的情况看,在落后产能已经基本淘汰的情况下,关键是更多地运用市场和法律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同时,要更加注重传统产业优势产能的动力修复,全面实施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围绕制造强省建设确定的12个重点领域,分产业制定政策措施,充分激发我省具有优势、特色和潜力的产业发展活力,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和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出拳头品种、锤炼一流品质、创建名优品牌,全面提升湖南制造业整体实力,加快实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新跨越。

    降成本方面,主要是跟踪落实好国家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目前,我省制造业面临“天花板”越来越低(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47个月下降)、“地板”越来越高(企业社会保险高、工业电价高、企业税收高、物流费用高、融资成本高)的难题,湖南将密切跟踪中央提出的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政策“组合拳”,及时研究出台配套措施,确保政策尽快落实落地、见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