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作为新业绩回报总书记亲切关怀

2016-03-09 08:48: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张斌 冒蕞

    陈昂 田甜 杨柳青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预算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引发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来回报总书记对湖南的亲切关怀。

     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民生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团参加审议座谈,充分反映了他对湖南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虽不长,但句句关乎湖南发展,体现出浓浓的民本情怀。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郴州工作,推动郴州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郴州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带着感情与责任进一步抓实民生改善,妥善化解产能过剩中的就业与再就业问题,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省文化厅厅长李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次总书记提出要推进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对我们文化战线的工作者很有启示,我们会把这种感动与振奋转化为实际行动,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努力推动我省文艺创作取得新成效,努力提高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

      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心、放心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抓好食品安全,必须从田间到工厂再到餐桌层层把关,而长沙目前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是鞭策、更是鼓舞,我们一定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好,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与胡衡华代表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总书记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非常关心,他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就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作出重要指示。湖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当前,湖南正在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试点、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等措施,努力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下一步,湖南还将通过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加大相关检验检疫力度、加强农产品生产源头管理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能真正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加快提升种业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这是十分重要的。”全国政协委员、隆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伍跃时说,我国的基本国情就是人多地少,13亿多人口的“饭碗”肯定要抓在自己手里。现在,我们国家粮食生产虽然实现12连增,粮食能够实现自给,但每年还要大量地进口粮食,实际上还是一种紧平衡状态。如果我们不能保持粮食生产的能力,不能保持粮食生产的主导权,这是非常危险的。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现代农业的发展与进步,首先就要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把民族种业搞上去。要加快提升中国种业的创新能力,特别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并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要支持有竞争优势的中国种业、农业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打造国际化民族种业航母,以全球资源保障中国粮食和种业安全。

      精准扶贫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充满对民生的关切之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赖小民说,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结合实际,加大金融对贫困地区的投入,实施配套金融政策,以多种金融方式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耒阳市龙塘镇龙形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说,总书记在讲话时着重强调了精准扶贫,其中职业技能培训这块对我启发很大。比如做家政的妇女,一个月下来收入2000元左右,但经过职业技能培训后成为一名月嫂,月收入有可能“破万”。很多老百姓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自己打工凭体力赚钱,有了一技之长,就可以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全国人大代表、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杨娟娟说,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很关注,作为一名来自贫困村的基层代表,工作中都是和贫困户打交道。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方面倍感振奋,一方面又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将带领村民依靠当地资源大力发展产业,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把“绿色化”全面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团,这是对湖南的巨大鼓舞!”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认为,湖南要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把“绿色化”全面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方面、全过程。

    首先,对于中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湖南要抓住战略机遇加快发展,并建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生态、环境、资源管理机制,大力推动绿色生产、健康发展。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因地制宜推进绿色现代服务业和生态产业的发展。其次,钢铁、有色、工程机械等原有产业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换代步伐,形成循环、低碳的新型产业结构。第三,要利用湖南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和特点,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养生、有机农业等产业。第四,要结合“两型社会”建设,加快农业生产方式变革,促进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污染土壤修复等,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

     立足本职,奉献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团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一些问题,都需要靠法律作保障,从制度上去完善。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他将继续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为贫困人口提供法律援助,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法律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基础装备事业部推广专员张晓庆,全国人大代表、衡阳王一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配送班班长欧阳赏莲不约而同地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基层群众十分关心,我们一定立足本职,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