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色职院,后起之秀

2016-03-09 08:46: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王子懿

    2011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整合原有色行业办学资源,升格为高职学院。

    有色职院占地500余亩,现有教职工340余人,位于株洲市职教园区。开设20个专业,2015年全日制在校生达7000人。学院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全国总工会授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完善办学体制,深化校企合作。2012年实现省部共建的同时,学院与百家有色行业企业、百所中学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从中学到职院再直通企业”的人才培养链;学院与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100多家大型企业开展了订单培养、应用技术开发等多领域合作。

    2013年,学院牵头组建中南有色金属职教集团,集结了14家高职院校、科研院所以及80余家世界500强和全国知名企业。

    打造专业特色品牌,专业建设成效明显。学院主体专业占专业总数的2/3,主体专业学生占全院学生总数的70%。专业建设行业特色鲜明。冶金技术专业和选矿技术专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14年,学院启动了材料工程技术特色专业群和矿山类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实践条件。学院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30多人担任教学和管理骨干。每年选派教师下企业锻炼,参加省培、国培,赴德国、澳大利亚访问交流。建立了80多人的企业兼职教师库。

    建有校内实验实训室60多个,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超5000元,能同时接纳3000人实验实训。建立了50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人才质量持续提高,开放办学走向国际。近3年获得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二、三等奖30多项。近3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

    学院在2012年启动“国际化”战略,已与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德国华凌有限责任公司、韩国韩南大学等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聘请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外籍客座教授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