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贴心服务助推行业大发展

2016-03-09 08:46: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宣哲

    有色工业是湖南一张闪亮的产业名片。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积极履行管理职责,以贴心服务推动行业加快发展,擦亮我省有色工业“成色”。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行业“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省有色局在产业研究、规划编制、技术改造和推广、项目申报、成果奖励、咨询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做好规划引领。近年来,省有色局坚持每年及时发布年度技术进步指南和重点产品专项规划。编印了《湖南省有色金属工业推广新技术及淘汰落后指南》、《湖南省有色金属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为企业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新设备应用推广,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可资借鉴的参考和依据。根据统计,企业应用的新技术、新设备90%都在指南范畴。

    坚持中长期年度规划编制和发布。组织精干力量,组织编制完成了《湖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湖南省稀土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湖南省有色金属循环经济2012—2020发展规划》,编撰出版了《湖南有色产业发展研究》。

    目前,《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十三五”规划》已几易其稿,不久将正式发布。

    二是抓好调度协调。对70余家有色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每月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度,并及时就反映的有关问题向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推动问题解决。

    三是强化行业管理。加大名牌产品培育力度,每年组织专业人员对全省有色企业进行了现场考核;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及推广运用,推进湘江流域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加大安全生产力度,组织人员参加全省打非治违督导组,有力地打击了超深越界、违规生产等不法行为。

     招商引资硕果摇枝

    省有色金属管理局以推动行业调结构、转方式为目标,以园区为载体,主导和推动了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和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省全行业成功签约项目36个,招商合同引资额超150亿元。

    省有色局还发布了行业招商引资项目指南,指导行业抓好招商引资。其中,局本部也着力推动了一些大项目招商。2015年组织24家德国企业来湘参加中德有色(望城)精深加工园推介交流会,成功促成了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与金荣集团、阿卡咯尔科技公司与长城钢构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同时,注重招大引强,总投资过350亿元的高端工业铝合金型材项目,经省有色局多次引荐协调,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常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也已初步达成投资意向,正式协议起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今年可以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开工,将是近三十多年来湖南省有色行业一次性投资额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工业项目,将对有色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经省有色局沟通协调,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与桂阳县、波隆集团与永兴县、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公司与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及湖南稀土新能源公司合作正在有序推进。

     安居乐业和谐共享

    2001年以来,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主导了中央下放湖南省20户企业的27个项目的政策性关闭破产,涉及9.8万职工。

    近年来,省有色局在省委政法委、省维稳办的大力支持下,认真抓好资源枯竭型矿山的破产关闭工作及遗留问题的处理。全省有色系统采用“四零工作法”,即民生责任“零界限”、民生问题“零等待”、民生工作“零距离”、民生投入“零折扣”,创新社会管理,为关破企业社区职工群众解决了一系列社保、医保、再就业、安居房建设等民生问题,开创了有色行业维稳工作由被动“保稳定”到主动“创和谐”的新局面。

    目前,全省有色系统破产企业27个破产项目中有21个项目成功实现了重组,共解决就业12010人,一次性安置职工再就业率达73%,基本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系统破产企业社区医保参保率达100%,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安居才能乐业。省有色局重点抓好行业安居房建设。截至2015年,省有色局已拨付资金3986万元,引导、扶助社区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4736套491780平方米,其中建成经济适用房4016套,廉租房320套,棚改房400套;在建保障性住房758套73760平方米,拟筹建4420套366300平方米,较好地解决了有色系统破产企业社区居民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