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被“免费”诱惑 谨防消费陷阱

2016-03-09 08:45: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8日讯(记者 奉永成 秦慧英)听取健康讲座、免费试用产品、低价旅游……这些推销手段的背后很可能就是消费陷阱。今天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今年第1号消费警示:关注老年群体,谨防消费陷阱。

    据了解,2015年省消费者委员会共接到340起跟老年人有关的消费投诉。

    消费警示指出,虚假保健品经营者利用“专家”义诊、听取免费讲座、免费试用等手段进行欺诈;误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一些不切实际的商业保险;上门推销劣质商品以及“低价旅游”等,是欺诈老年消费者的几大主要行为。

    “很多不法经营者针对老年消费者的特点,设置种种消费陷阱,诱导老年消费者‘中招’。” 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李镜亮提醒老年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易参加讲座、免费参观等活动,任何消费一定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不要盲目冲动,可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举报,也可向各级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为满足老年消费者的需求,免费提供消费资讯服务,依法普及消费维权知识,今天,省消费者委员会还在长沙市清水塘社区开展了消费维权社区行公益活动;“湖南省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也于今天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