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大爱,镌刻在“缅怀墙”上

2016-03-09 08:44: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通讯员 李英姿 易成章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3月5日,全国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衡阳小女孩张钦琪的周年祭日。即便只在人间停留不到匆匆4年,但她给这个世界留下了许多。

    去年3月18日,一篇《“我们的女儿仍然活着”》经本报刊发后,文中主人公张钦琪捐献眼角膜、肝、肾等器官,挽救5个病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读者。许多网友“飙泪”点赞。

    如今,在南华附二医院行政楼七楼设立的一面器官捐献者“缅怀墙”上,记录着张钦琪与另外30多位器官捐献者的生命年轮。

    3月4日晚,衡阳市第36位器官捐献者器官割取手术进行之前,南华附二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罗志刚带领几名医护人员面向遗体集体肃立、低头、致敬。

    “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必须这么做,但这是我们行业内自发形成和遵循的行为仪式。”罗志刚说,对于器官捐献者,业内有一整套鲜为人知的表达尊敬的方式。除了手术前致敬,还包括手术后把遗体修复如初,全程帮助处理后事,以及在清明等特殊日子到墓地祭奠。

    其实,在传统观念刚刚破冰的今天,器官捐献者依然少之又少。2015年,全国器官捐献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器官捐献人数只有3000。

    罗志刚透露,仅仅南华附二医院,常年在病痛中煎熬苦等肾移植手术的患者,就多达数百人。他们不得不面对同一个事实——没有器官来源。而在全国,有需求的患者更是超过10万。

    2011年12月20日,衡阳市出现首位器官捐献者。2012年,捐献者数据为零;2013年,2例;2014年,8例;2015年,19例。今年截至目前,已有6例。4年间,捐献者的数据发生了让人欣慰的变化。

    已经入列“缅怀墙”的35位捐献者,11位女性,24位男性,年龄从2岁半到60岁不等,他们灿烂的生命以“爱”的名义仍然在延续。

    每一位器官捐献者的背后,都有一些思想境界很高的亲属。

    去年3月,不到4岁的张钦琪与脑瘤斗争了7个月后,生命进入倒计时。父母张林、胡小凤主动联系上衡阳市器官捐献工作组,一番沟通后,最终表态:“捐了吧!”

    虽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不同意,甚至还遭到村子里其他人的反对,但张林夫妻在悲痛中做好亲友的思想工作。“如果我的孩子走了,希望她能给社会做点什么,让她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给其他不幸的人带去希望!”

    “‘缅怀墙’上的每一位都值得特别尊重,他们献出了人间终极大爱。”罗志刚如是表达“缅怀墙”的意义,“我们希望以这样一种形式,尽可能表达我们对捐献者最大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