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名片”成接访捷径

2016-03-09 08:44: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8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何光红 颜石敦)嘉禾县龙潭镇上宅村村民曹贱女没想到,她给县委书记打电话反映丈夫在煤矿工作发病缺乏后续治疗费用的事,很快有了回音:煤矿垫付1万元治疗费用,相关办法协商也已启动。日前,她拿着印有县四大家主要领导手机号码的卡片,高兴地说:“有了这张卡,向上反映情况方便多了。”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嘉禾县委书记赵宇介绍,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去年底他们出台了县四大家及各级党委主要领导信访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及各部门、乡镇党委负责人在今年1月底前,向社会公开一个电话、一个邮箱、一个信访接待日、一项接访制度、一个信访接待室,建立“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新机制。

    该县首先把县四大家主要领导接访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和接访地点、流程等,在当地媒体公开。还印成卡片,下发到群众手中。随后,各部门、乡镇党委也在党务公开栏等处公开接访相关信息。对群众来访、来信、来电等,做到“一天一交办、一周一汇总”,并由县信访局、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信访交办事项每月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对应受理而未受理以及未按规定期限、程序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按信访工作法律法规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分。

    据统计,自推行“五位一体”新机制以来,嘉禾县收到群众信访问题216个,已解决137个,其余正在抓紧解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