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托起“田园梦”

2016-03-09 08:44: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思宁 樊瑞明

    3月8日,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镇寿塘村村头,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李小花忙着翻耕整地,满身泥水。

    李小花今年35岁,大学毕业后进入青岛市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丈夫在政府部门上班,有了一个10岁的女儿。2015年夏天,李小花突然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走,回家种田去!”对她的想法,丈夫特别支持,积极为她筹集资金。就在大家一片错愕声中,李小花向公司提出辞呈,告别丈夫女儿,回到家乡零陵区接履桥镇寿塘村。

    “看似突然,实则酝酿已久。”同村“闺蜜”李红梅说:“李小花事前多方考察,认识到发展有机农业大有前途。她还特意离职3年,在青岛一家有机农场学习。”

    回村后,李小花挨家挨户登门流转耕地,听说她要流转30年,不少村民一口回绝。这时,父母还因为特别反对她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又回来种田,不肯与她交谈。李小花不气馁,她耐心地跟大家谈发展,实实在在的语言打动了大家,李小花成功流转耕地200亩。76岁的李东升开始一百个不愿意,李小花先后登门21次,最终,李东升在土地流转合同上签字。不久,李小花拿到“小花家庭农场”营业执照。

    李小花原以为发展家庭农场投资不大,没想到带回来的100多万元不到3个月就花光了。进退两难之际,李小花想到微信众筹:只要两万元就可以加盟“小花家庭农场”。没想到,2个多月里,30多名微信好友投资60多万元,成为“小花农场”的股东。微友“向往田园”还留言:“小花要做的,正是我们向往,却不敢去做的。”

    有了大家的支持,李小花专心抓农场的生产质量。以前,每到春耕时节,村民们把田间的杂草一烧了之,李小花却每天安排10多名劳动力割草。她对记者说:“每天割草的人工工资就要1000多元。但火烧破坏了土地的微生物,人工割草有利于发展有机农业。”

    “‘小花网络农场’也已经开通,方便大家认领有机水稻和果蔬,体验做‘农夫’的快乐,圆大家的农场主梦。这个平台还可以帮助邻近村民销售农产品。”对未来的发展,李小花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