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青年 勇救落水妇女

2016-03-09 08:44: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曹黎云 李川

    3月8日下午,郴州市政府工作人员与新疆和田地区来郴州考察交流的人员一道,走访看望勇救落水妇女的新疆维吾尔族青年海比尔·艾合麦提,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赞扬。

    当天上午,被救妇女、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村民黄壬月也找到艾合麦提,谢谢他的救命之恩。艾合麦提憨厚地笑着说:“不用谢,我们是一家人。”

    3月6日下午2时,黄壬月在飞天山高椅岭景区采笋时,不小心脚下一滑,掉入一个小湖里。初春的湖水冰冷刺骨,不识水性的黄壬月本能地扑腾着,大声呼救。她的身体不断往下沉,情况危急。

    当时,艾合麦提正在高椅岭景区忙着给游客烤羊肉串。听见湖里传来“救命”声,他把手中烤着的羊肉串一放,大步跑到湖边,脱掉外衣外裤,跳入湖水里,快速游向落水的黄壬月。

    “我游过去的时候,她已经不会讲话了,整个人非常沉。”艾合麦提说。求生的本能让黄壬月一把抱住艾合麦提的脖子,艾合麦提也呛了几口水,2个人在湖中上下沉浮。

    这时,一位也在高椅岭景区做生意的谢姓市民,将带来的两个空塑料桶甩入水中,艾合麦提让黄壬月扶着塑料桶,自己慢慢推着她,终于回到岸边。在谢先生和一位游客帮助下,艾合麦提和黄壬月终于上了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