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14小时

2016-03-09 08:43: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通讯员 刘强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3月6日17时29分,桂东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桂东县东络乡五里坳水库一名男子跌落水库坝下,不见踪影,情况危急。接警后,桂东中队立即出动1车6人赶赴现场紧急救援。

    五里坳水库是桂东县最大的水库,水坝下方四周环山,距离县城约60公里,大约需要4个小时。

    由于距离较远,且道路崎岖,多为盘山公路,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已是22时许。根据知情人介绍,这名男子于上午8时20分进入水库,之后就与外界失去联系。当地政府进行了多次搜索,但始终没有找到。现场唯一的线索是该名男子随身携带的手机可以拨通,铃声在主坝坝底的山谷间回荡,具体位置一时难以确定。

    22时20分,经过反复斟酌,中队指挥员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搜索救援方案:将现场搜救区域划分为3块,分别是河床、坝底平台、主坝左侧山坡,根据手机铃声方位展开地毯式分块寻找解救被困人员。救援组携带必要的补给食物、对讲机、安全绳等救助工具,由当地的水库工作人员带路,从主坝右侧斜坡利用缓降器和绳索进入搜索区域,按照先河床、后主坝左侧山坡、再坝底平台的顺序实施救援,救援人员每搜索一片区域就让工作人员拨打被困人员手机,通过铃声判断具体位置。

    由于事发地点位于山顶,气温下降迅速,现场照明设施匮乏,搜救工作十分困难和缓慢。次日凌晨2时左右,在排除了另外两个区域后,救援人员通过手机铃声最终确定了被困人员在坝底平台附近,救援范围一步步缩小。经过近4个小时艰苦卓绝的搜索,该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短暂的休整后,中队官兵将器材装备收整完毕,撤离现场,于次日7时10分许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