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收手”亮剑

2016-03-09 08:43: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通讯员 甘艳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在一些饭局中,常有主家为每位客人递上一个信封(红包),里面装着若干现金……这种场景,如今在长沙正变得很难见到。

    2015年以来,长沙三令五申,重拳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一旦出现此类问题,一律给予党内严重警告以上的党纪处分,一律追究所在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三个一律”“三个延伸”

    向违规陋习说“不”

    “2015年8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执法人员陈某到某康复医院进行日常检查,接受该医院宴请,并收受礼金600元。陈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调离执法岗位并退回收受的礼金。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被追究领导责任,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这是长沙市纪委近期通报的一起典型案例。

    2015年以来,长沙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动真碰硬、一寸不让,集中火力雷霆出击,着力整治红包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赌博吸毒、乱发滥补、大操大办等六大陋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逐一击破,积小胜,为大胜。

    尤其针对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采用了“史上最严处理办法”。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凡是发现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严格实行‘三个一律’和‘三个延伸’,即对违纪人员一律给予党内严重警告以上的党纪处分,一律追究所在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一律公开点名曝光;同时,延伸追溯资金来源,延伸追查送礼目的,延伸追究监管责任。”

    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礼品问题61个,处分处理党员干部68人。

     多部门联动暗访督查

    避免“熟人效应”“说情陷阱”

    2016年1月28日,长沙市联合交叉暗访检查组来到河西开展暗访,在一家酒店发现市粮食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委巡察组原组长胡某顶风违纪,接受市粮食局下属某改制企业董事长张某某安排的请吃,并答应帮助协调解决其公司征收拆迁事宜。在餐后胡某上车的时候,张某某把一个装有2万元现金的信封送给胡某,胡某收下并放到自己的手提包中。

    这一幕被暗访组当场“捕获”。市纪委立即开展调查,最终,胡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

    今年1-3月,长沙市纪委在全市开展违规公款吃请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向在红包礼金问题上仍然“不收手”者亮剑。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明确规定了严禁以办公费、劳务费、工程项目费等名义套取资金送红包‘信封’,严禁在举办和参与各项活动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党员领导干部收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

    在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纪委发挥“指挥中枢”的作用,组织财政、工商、税务、审计等单位联合开展明察暗访,对各级各单位开展财务监督检查、对各大商场、超市、酒店等开取发票进行抽查,将整治公款赠送红包礼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

    此外,采用区县(市)交叉暗访的“升级模式”,避免了暗访督查中的“熟人效应”“说情陷阱”。元旦、春节“两节”和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各级职能部门联动发力,开展形式多样、多层次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

    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共出动检查组663个,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9起,处分党员干部10人。

     “四风”举报一键通

    让“破纪”者无处遁形

    随手一拍就可举报身边的“四风”问题。今年2月1日,“廉洁长沙”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行,推出“四风”举报一键通,为广大网友提供了便捷的监督举报途径。

    只要发现党员干部存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12类作风问题,网友拿出手机随手拍摄照片,上传至“廉洁长沙”微信公众号“‘四风’举报”栏目即可。市纪委将对收到的举报进行认真甄别和调查核实,网友上传的资料成为查处红包礼金问题的有力证据。

    自“四风”举报一键通开通以来,共收到业务内相关举报6起,查实处理2起。

    此外,长沙市纪委还在长沙廉政网开设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在全市公开聘请5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借助媒体“广角镜”的监督作用,发现问题线索,及时跟进查办。

    种种举措,让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去年以来,该市领导干部主动向廉政账户上缴无法拒收的红包礼金67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