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人当知耻后勇

2016-03-08 09:00: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赵强] [责编:戴瑶霖]
字体:【
    

    3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记者会上表示,因为我们的奶业曾经出现过问题,而且偶尔在局部地区还出一点负面信息,所以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媒体也有报道,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你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

    国产奶粉既不限购,还时常打折促销,但是大批国人还是宁愿冲破限购的阻力去抢购“洋奶粉”而不愿问津国产奶粉,这令人尴尬的状况,诚如韩长斌部长所言,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但这怨不得消费者,不是他们不爱国,不理智,某种程度上来说,海外抢购“洋奶粉”的疯狂举动恰恰是消费理性的体现。

    《孟子》中曾有教诲说:“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中国奶业人的耻辱也是如此,自侮在先。倘若没有“三聚氰胺事件”,倘若没有至今仍“偶尔在局部地区还出一点负面信息”,国人何至于漂洋过海不是单纯去旅游,不是去见心上人,而是为了抢购奶粉?可以说,正是中国奶业中的一些不良生产企业,不以消费者利益为重,不以产品质量为上,弄虚作假,坑害消费者,这才自毁长城,自取其辱,丧失了消费者的信任,也丢失了市场信心。对于消费者而言,其实并没有什么“偶尔”与“局部地区”的概念,奶粉质量与安全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事关生命健康,一次伤害就是永久的伤害,是天大的事。也因此,中国奶业人要想雪耻,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首先就当深刻反省,痛改前非。

    韩长赋部长关于“中国奶业人”的提法,更令人激赏。“中国奶业人”是个大概念,不仅包括了奶粉生产企业,应该还包括了涉及奶业的所有环节——奶牛养殖者、奶品运输者、奶品质量标准制定者、监管者,甚至奶牛饲料的供应商,都应该涵盖在“中国奶业人”的概念里。实际上,中国奶业的问题,引爆问题的始作俑者是奶品生产企业,但奶品质量与安全,在各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把关才能保证不出现问题。例如,奶牛的饲料质量如果不达标,就不能保证奶牛能生产出蛋白质含量达标的牛奶;如果为让国产牛奶达标就下调产品的质量标准,显然也难以让消费者对国产奶有信心;而问题奶的出现与监管不严格到位是不是也有关联呢……简而言之,振兴国产奶业,是个系统工程,须有“中国奶业人”共同努力,才能真正进步。

    当国产奶真正做强,品质十足令人放心,面对“洋奶粉”限购、提价等不公平的消费条件,国人一定会不接受而重新拥抱国产奶——这前景需要中国奶业人知耻后勇,才能早日到来。

    ■本报评论员 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