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

2016-03-08 08:59:54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扩增的赤字如何使用?财税改革缘何进度缓慢?个税改革有无时间表?地方债务风险几何?……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政府“加杠杆”

    支持全社会“降杠杆”

    今年财政赤字率为3%,比去年实际赤字率提高0.6个百分点。楼继伟说,扩大赤字,就是政府“加杠杆”,从而支持全社会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降杠杆”。“只要全社会的杠杆能够逐步降下来,政府的杠杆也逐步可以释放。”

    楼继伟说,扩增的赤字要保重点支出,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严控甚至压减“三公”经费增长。

    此外,中央基建支出安排5000亿元,集中用于属于中央事权的、跨域的、公益性比较强的重大基建支出项目。对于1000亿元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将在今明两年各安排500亿元,主要根据各地完成去产能任务情况给予支持,与去产能规模挂钩,并考虑需安置职工人数和当地财政困难程度等实行梯度性奖补。

    今年营改增

    一定要完成

    楼继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时间表,军令状已经下了,这是今年的硬任务。

    楼继伟说,营改增改革情况复杂,去年财政收入情况不太好,而剩下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一揽子纳入改革则是最大的难点,因为改革任务量大,涉及企业多,其中生活服务业占大头,四个行业占了大致960万户,对应营业税1.9万亿,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约80%。

    楼继伟说,最后几个行业一起推,为了打通抵扣链条,实现完整的消费型增值税。尤其此次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的抵扣链条,非常有利于企业去投资。“我们要鼓励投资,特别是鼓励高质量的投资,企业自主进行的投资可以抵税。”楼继伟说,不动产抵扣还要有个消化过程,最终做到行业不增负。对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来说都会减少,但地方减的多,会以过渡性办法解决。

    对于下一步改革,楼继伟说,今年营改增一定要完成。地方税体系正在建立中,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也在推进。

    个税法草案

    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针对社会关注的“个税起征点是否还会上调”问题,楼继伟说,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楼继伟说,推进个税改革很复杂,首先税政比较复杂,执行也很复杂,需要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对于社会关注的扣除标准问题,他透露总的方向是把11个分项综合起来再分类扣除,而不是简单按统一标准做工薪项下的扣除,需要研究的内容很多,包括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费用的扣除;满足基本生活的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的扣除;抚养孩子费用的扣除以及如何扣除赡养老人费用等。下一步将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完善改革。  

    政府借债

    不能用于“吃饭”

    对于外界关注的政府债务空间问题,楼继伟说,目前我国政府债务约占GDP比重40%,在可比国家中是较低的。未来还有一定的发债空间,关键要把债务空间利用好,重点支持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活力。

    “不能把赤字空间都用在基本支出上、一般公共支出上,那就会出现大的问题。”楼继伟说,对此要保持“黄金原则”,把债务用于资产而不是用于“吃饭”。

    “‘吃饭’靠借钱不行,‘吃饭’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用今后的工资收入来还它,按揭是可以的,我们保持了这条防风险的底线。”

    对于如何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楼继伟说,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关键要防止地方政府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口子,各级财政将加大力度规范管理。■据新华社

    两会记者会

    农业部长韩长赋:

    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农业部长韩长赋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十三五”期间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调整玉米、大豆产量;提升奶业品质,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韩长赋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结为“重点抓三件事”:“调减玉米”、“增加大豆”和“提升牛奶”。他表示,要推进粮改饲、粮豆轮作,有些地方要推广轮作休耕试点,把非优势产区的玉米面积适当调减下来。大豆方面,要搞好目标价格试点,开展大豆品种攻关,提高大豆生产效益。

    “我们的奶业曾出过问题,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他说,“要奋起直追,提高质量,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韩长赋表示,我国去年进口了8100多万吨大豆,绝大多数都是转基因大豆。转基因个别农作物品种在我国个别地方有非法种植,但没有发生大面积滥种的问题。经过严格监管和查处,有效遏制了转基因作物的违规扩散。

    “转基因个别品种确实在个别地方有非法种植的情况,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检查,我们的评估是,非法违规的种植是个别的、是可控的。”韩长赋说,农业部及有关部门已经有效遏制了转基因作物的违法种植。 

    此外,有记者问到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情况,新闻发言人叶贞琴回应说,目前美国大豆产量中有25%销往中国。中国进口的玉米、小麦同样主要来自于美国。■据新华社

    两会早知道

    8日外长答记者问  卫计委解答二孩政策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8日上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8日举行界别联组会议,联系本界别实际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案协商办理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将举行两场记者会,分别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邀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副主任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据新华社

    两会短新闻

    外交部长王毅:

    正全面筹备G20峰会

    外交部长王毅7日表示,作为今年备受关注的杭州G20峰会,目前正处于全面筹备的过程。

    当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前来听取意见的外交部部长王毅说,外交部要与浙江、杭州合作,一定要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办好。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备受全球瞩目的一场经济盛会。

    “峰会现在正进入全面筹备的过程。一定要把这个会开好、开成功。”王毅说。

    海关总署署长:

    LV包为何国内买贵很多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7日在全国人大天津代表团参加讨论时,被代表问及进口高端商品高价时回应说:“LV等高端品牌在国内价高最主要原因是这些品牌采取区域价格联盟,不同地区定价不同。关税也是其中部分原因,目前国务院正在积极采取减税政策。” 

    中国力争领跑5G时代

    下载电影网速太慢很“心塞”?2020年,这种情况有望得到很大改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超宽带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

    “5G时代,中国应该在国际竞争中跑在前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7日说,“美国、欧盟、日本、韩国这些科技巨头也正在投入大量资源进行5G的研发,因此,我国还要积极参与到制定全球统一标准的队伍中,要有紧迫感、更要有竞争意识。”■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