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考核新指标是百姓福利

2016-03-08 08:59:4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吕菊兰]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报告对环保指标的要求从过去的总量减多少,直接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要达多少,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大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

    刘正军

    3月5日,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点赞。

    谈报告:我的建议被采纳了

    刘正军代表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空气优良率作为环境考核指标,从这种转变可以看出,政府已经把自己放在老百姓和舆论的监督之下,让大家能彻彻底底感受到空气质量的好与坏。“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难度特别大,环保总量控制变成效果控制,这个指标很了不起,可以看出在这点上政府在给自己施压,开始动真格了。”

    “过去在空气质量这块,要求五年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钾多少,那些指标每年都完成了,但雾霾的天数感觉并没有减少。”对此,几年前,刘正军代表曾建议以雾霾天数的效果作为指标。“建议提交以后,相关办公室给我打了电话说这个建议提得很好,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考虑采纳,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真的采纳了。”

    谈环保:加快“土十条”进度

    提及环保,刘正军话题不断。从呼吁“土十条”加快出台进度,到聚焦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再到完善污染场地修复审查及监理制度,刘正军代表今年两会的建议基本上都跟土壤治理相关。

    ■记者  吕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