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转型要靠绿色动力

2016-03-08 08:59:41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郴州的经济要实现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从第二产业为主到第三产业为主转换。”

    ——全国人大代表、

    郴州市市长瞿海

    3月7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市长瞿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郴州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必须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

    “黑色经济”

    让郴州很受伤

    郴州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由于粗放无序开采,水体环境污染严重,矿区周边群众迫切希望对水环境进行全面治理。”瞿海说。

    其中位于湘江、珠江两大水系源头的郴州临武县三十六湾矿区,最疯狂时期,来自全国十多个省份的10万人在此非法开矿,是我省有色金属采选企业最密集、秩序最混乱、污染最严重、治理难度最大的“重灾区”。

    “这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经穷途末路,转换发展思路、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成为郴州唯一的选择。”瞿海说。

    转型成功

    入选“氧吧”50强

    痛定思痛,郴州强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全市重点工矿区和200余座尾矿库成功复绿,入河废水达标排放,主要河流和重点水域水质达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

    “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好,才能抢占生态发展制高点。”瞿海说,郴州发展模式转型的绿色动力十分充足。瞿海说,郴州有1个5A级景点、12个4A级景点、16家3A级景区。旅游景区的品牌在全省是最多的,一年的旅游收入超过300亿元。

    “特别是储水量达到80多亿立方米的东江湖,是镶嵌在三湘大地上的一颗蓝宝石。”瞿海说。目前,郴州森林覆盖率达67.71%,江、河、湖、库等水岸林木绿化率达91.68%以上,湿地保护率达67.97%。

    现在,郴州已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瞿海说,下一步郴州还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环境模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2015年底,新浪网等网络媒体发布“2015年中国大陆城市‘氧吧’50强”,郴州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记者  李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