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创业就业如何脱颖而出

2016-03-08 08:59: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吕菊兰 龚化 李国平 实习生 王金丽] [责编:戴瑶霖]
字体:【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当今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环境下,女性该如何在就业创业大军中脱颖而出,找到合适的角色? 

    3月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特邀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4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女性就业创业支招。

    ■记者 吕菊兰

    龚化 李国平

    实习生 王金丽

    善于借力合作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席卷全国。在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看来,女性创业其实有着很大的优势。“女性有很强的韧性、包容性,更能吃苦耐劳。”

    同时何寄华发现,女性创业善于从小处着手,找准创业点。“我遇到过很多女性企业家,如家政服务、移动互联网方面,都非常优秀。”

    当然,何寄华也坦言,女性在创业方面也有不足,比如她的身体承受能力,与其韧劲又是自相矛盾的。“创业是十分艰难的,女性创业首先要有充分心理准备,要有完善的创业路径,善于借力合作发展。”

    要在专业领域有见地

    “我们学校两万五千多人,百分之七十五以上都是女性。”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董事长、院长何彬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女性远远多于男性,学校有一个护理学院八千多人,全是女生。

    “因为女性在生理上和男人不同,政府应在政策、资源配置、资金方面给予女性一定的帮扶,结合女性的专业知识、特色、特点引导创业、就业。”何彬生表示,此外,女性创业就业的关键还在于其具有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有见地、有见解,成绩优秀、实践能力强,这样的女性一定能找到最合适的岗位。”

    选择适合女性的岗位

    “谁说女子不如男,从我们个人综合能力来说,我认为只要男同志能干到的事情,我们也能干到。”作为一名女人大代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龙飞凤为女同胞代言。

    “非常直白地说,从整个社会扮演的角色来说,女性同志成就事业,干出成绩,应该要付出得更多。”龙飞凤说。

    龙飞凤认为,广大女生在选择就业岗位时,可以更多地考虑符合性别特征及自己特点、优势的工作岗位。当然,龙飞凤也强调,最重要的是,男生女生都一样,都要认真学习、全面发展。

    应注重理念和产品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在提及内地与香港互动、促进就业、创新驱动时表示,“十三五”规划的发展大局,还有“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对香港和内地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内地有很多优秀的女性商界精英,很多都是从零开始的,她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冯丹藜委员表示,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女性创业者尤其要注重理念创新和产品创新。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注重用户体验,企业才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