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任何在半岛挑事惹事之举

2016-03-08 08:56:50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在回应韩美联合军演问题时表示,中方在朝鲜半岛保持稳定方面拥有重大关切,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在半岛挑事惹事之举。

    中方决不允许

    家门口生战生乱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韩国和美国7日起举行联合军演,据称此次军演规模空前,将一直持续到4月底。我们注意到,朝方针对韩美军演反应强烈。中方对上述动向表示严重关切。

    洪磊强调,朝鲜半岛与中国山水相连,中方在半岛保持稳定方面拥有重大关切。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在半岛挑事惹事之举,决不允许家门口生战生乱,强烈希望有关各方务必保持克制,不要相互刺激和加剧紧张。

    洪磊表示,中俄双方对美韩推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均表示严重关切,一致认为美韩此举将加剧地区紧张,破坏地区战略平衡,直接损害中俄战略安全,中俄双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会认真全面执行

    安理会决议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有评论认为,中朝贸易额约占朝鲜对外贸易总额的90%。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的责任主要在于中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指向明确,就是要阻遏朝核导计划,同时不影响朝鲜的民生和人道需求。决议中也写入要求重启六方会谈、以政治和外交方式缓和东北亚局势等重要内容,这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根本之道。因此,这个决议应该得到全面、平衡执行,不能刻意突出其中的某一方面,而忽视其他领域。同时,执行安理会决议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不是哪一家的事。中国会认真、全面执行决议。”洪磊说,希望各方都切实、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包括在重启六方会谈、不采取导致紧张局势行动等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据新华社

    连线

    外交部敦促美方不要利用其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拟对中兴公司出口进行限制,称其违反美对伊朗出口管制。

    在被问及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是否会对美方采取报复措施时,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说,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利用其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采取此种错误做法,以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