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分组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2016-03-08 08:56: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文韬)今天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湖南代表团团长徐守盛,副团长杜家毫、谢勇参加分组审查。

    参加分组审查的还有:李江、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赵永平、黄伯云等。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代表们认为,规划纲要草案立足实际,符合国情,顺应民意,确定的目标可行,任务具体,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引领全国人民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围绕规划纲要草案中的民生内容,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朱国军代表就加强武陵山片区教育扶贫,建议加强统筹谋划,对片区的教育基础设施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针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增加资金投入,减少贫困山区配套资金的压力,同时加强师资力量,适当放宽对口支教门槛,鼓励和支持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人能够参与其中。针对当前农村公路养护问题,沈绿叶代表认为,虽然当前我国的农村公路已初具规模,但农村公路建设仍需长抓不懈,特别是应探索和建立农村道路建设和养护多元投入机制,破解日常养护和定期维修资金筹措难等问题。就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杨绍军代表建议,深化养老服务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民建公助”、“民办公助”等形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鼓励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和其他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并在建设资金、土地征用、税收、信贷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扶持。针对农民“看病难”问题,潘润兰代表建议,将新农合报销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目录进行调整,加入更多可报销药类和诊疗项目,并适当提高新农合报销数额和报销比例,尽量减轻农民看病负担。就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曾专门作过调研的欧阳赏莲代表提出,应把质量视为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根据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和案件类型,推出专项措施,并结合法律援助人员业务领域和专业特长合理指派人员,切实维护好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戴碧蓉、黄小玲、姚媛贞、杨娟娟等代表也围绕民生话题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