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绽放两会

2016-03-08 08:55: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女人是社会的半边天,在全国两会上,同样活跃着一批女代表、女委员,她们用心履职,巾帼不让须眉,恰如一朵朵绽放的铿锵玫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聚焦这些可爱可敬的女代表、女委员,听听她们的履职故事。

    雪域高原“御风者”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人物】

    田红旗: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主委、中南大学副校长  

    【履职故事】

    “祝女同胞们节日快乐!” 3月7日,三八妇女节到来前夕,面对记者的镜头,田红旗提前向女同胞们送出了自己的祝福。她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关注三个问题: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旅游产业、加快军民产业深度融合、农村垃圾分类和末端处置。

    田红旗为人非常朴素,却是名副其实的轨道交通安全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她执着追求科学研究,一路追逐雪域高原狂风的足迹,为青藏铁路保驾护航,成为雪域高原上的“御风者”。

    青藏铁路沿线年均大风150天左右,风力风向瞬变,极端恶劣天气频发,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且国际上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技术。从2002年起,她历经3年沿线勘察,足迹遍布青藏高原,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主持研建了世界上唯一的“青藏铁路极端恶劣风环境下行车安全保障系统”,实现了铁路运输应对恶劣风灾害能力的重大技术突破。

    田红旗带领团队研究出来的成果多次被推广应用于兰州-新疆铁路、福州-厦门铁路,以及京沪、武广等高速客运专线上。而她自己,在雪域高原上与狂风的“搏斗”过程中,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用爱温暖弱势群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人物】

    欧阳赏莲:全国人大代表、衡阳王一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配送班班长 

    【履职故事】

    声音轻柔、个子瘦小,笑起来有点腼腆。欧阳赏莲身上散发着一种朴实、清新之美。

    作为女性,欧阳赏莲每年提出的建议都与关注弱势群体有关,如降低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障门槛,合理制定养老缴费标准减轻职工负担等。今年,她带来的建议是加大乡村教育的建设力度,给留守儿童一个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

    一次回农村老家,欧阳赏莲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镇上的小学也和城里一样出现了“陪读热”。由于村级小学撤并,部分学生上学路程遥远,最远的超过15里路,步行要2小时左右。为了陪孙子孙女上学,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不得不离开村子,到镇上租房住。 

    欧阳赏莲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议,在推行撤点并校政策时应该结合乡村的实际来考虑,加大对乡村学校的建设扶持力度,改善学校的寄宿条件。同时借鉴城市的做法,在乡村学校附近推广公租房制度。

     带来车间一线的声音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人物】

    屈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钣焊事业部电焊班长     

    【履职故事】

    圆圆的脸庞,黑黑的皮肤,总是露出爽朗的笑容。屈胜来自工厂一线,她的建议也来自车间、市场、楼道,是她自己的亲身感受,是一线工人最朴实、最纯真的心声。

    屈胜的建议大都聚焦一线工人的生活,是工友们对她的叮咛嘱托。去年,她提出建议,希望政府多从基层职工的角度来考虑房价等民生问题,政府应让一线工人买得起房。今年,她又提出,降低工人“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改善工人的生存状况。

    “这一年中,我走访了湘潭的许多工厂,在这些工厂里,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技术工人总量不足,青黄不接。”屈胜说,她当了30年工人,带了很多学徒,可是学徒中很多人都离开了工厂,出去打工。一些年轻的工友反映工资不高,想存钱在城市买房、安家,很吃力。

    屈胜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觉得,要培养出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好工人,首先应当要改善工人的生存状况,让工人能够安心工作。

    让农民工的心有个落脚的地儿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人物】

    张晓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装备事业部市场部推广专员  

    【履职故事】

    齐腰长发、得体套装、淡雅妆容,有人说张晓庆不太像个农民工,可是她莞尔一笑说,新时代的农民工一样可以时尚靓丽。

    “其实我就是一个打工者,很平凡,只是觉得责任更重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张晓庆除了日常的工作外,还要为农民工“代言”。

    去年两会上,她提出建议,把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范畴。她欣喜地发现,这一年来,这个建议已经在许多省份变成了现实。重点解决高龄农民工的养老问题、将农民工纳入失业登记范畴……今年,她的建议仍在为保障农民工权益鼓与呼。

    “农民工要改善自身生活,关键还是要靠自己的奋斗。”张晓庆说,身边的农民工都很勤奋、很上进,他们需要的只是平等的对待。

    “希望能给予农民工和城里人一样的保障,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城里能落得了户,买得起房,让他们的心有个落脚的地儿。”张晓庆满怀期待。

    关注贫困地区教育是不懈的坚持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人物】

    杨娟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

    【履职故事】

    杨娟娟是湖南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干练的短发,爽朗的笑容,杨娟娟总是充满着青春活力。

    杨娟娟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新化,最让她揪心的,是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整体短缺、年龄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特别是男女比例有些失衡,不利于孩子的人格塑造。”杨娟娟担忧地说。

    2013年,李克强总理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杨娟娟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就引起了总理的关注。去年的两会上,她在走访调研10多所贫困山村小学和一些教学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农村儿童教育的建议。这一年来,她又走访了数十个边远山村,提出建议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重视教师性别失衡现象。    

    “我知道,解决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我会坚持不懈地把问题提出来,让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杨娟娟说。

    (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