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混合动力汽车上北京

2016-03-08 08:55: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选择乘坐混合动力汽车上北京。

    3月6日下午,他和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北京一同接受了媒体采访。一位是新能源领域的代表,一位是汽车生产领域的委员,于是就有了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观点“碰撞”。

    谈到乘坐混合动力汽车赴会,钟发平代表说:“中途加了一次油,一箱油跑了880多公里,也算是绿色出行。”他介绍,他乘坐的混合动力车搭载了其公司与吉利集团共同研发的深度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其技术行业领先。 

    3年来,钟发平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都围绕着混合动力车的发展。他说,李克强总理在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着力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排放”。从现实来看,混合动力汽车的节油率达到25%至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至80%;同时还不增加包括电网改造、充电场站建设等成本的投入,是最具产业化条件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也是当前降低PM2.5、实现节能减排最现实的途径之一。

    “在今年两会上,我将呼吁加速推广和普及混合动力车。我建议对混合动力依据燃油经济性按节油率分档次给予补贴;在购置税等税费优惠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支持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展。”钟发平代表说。   

    “自动驾驶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高达15%至20%!”李书福委员多年来一直关注先进的混合动力系统技术研发,今年则力挺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他认为,随着科技进步,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的时机已经到来。除了节能,自动驾驶还可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减少交通拥堵;还能为年迈者及残障人士的独立出行提供解决方案。

    钟发平代表、李书福委员表示,欢迎同行开展股权投资、技术合作,合力推动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