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2016-03-08 08:53: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7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倩)早春的天气系统还不稳定,刚刚暖如初夏,转眼又如寒冬。受强冷空气影响,7日至10日省内有一次寒潮、强对流天气过程。

    上周大部分时候,湖南阳光明媚、风含暖意。本周冷空气携风带雨而来,湘北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出现雨夹雪,将我们重新带回冬天的怀抱。省气象台预计,8日至9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可达寒潮标准,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摄氏度以上,9日至10日湘北将出现雨夹雪天气,后期以阵性降水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

    春天里,遇上突然降温,人们就会说这是倒春寒来了。这其实是人们的误解,倒春寒在气象上有非常明确的定义。一般来说,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由于南北方物候不同,农业生产有先后,各地的倒春寒时间与标准也不一样,我省的倒春寒标准是3月中旬到4月下旬,一般发生在清明前后。倒春寒是南方早稻播种育秧期的主要灾害性天气,是造成早稻烂种烂秧的主要原因。眼下春天才刚刚开始,还没到“春季后期”,所以,即便是冷也算不上倒春寒。对于农作物来说,早稻还未开始大面积播种,此次寒潮造成的影响没有倒春寒大。

    气象学上对倒春寒的严格界定,原来是出于指导农业生产的需要;此次虽然不是倒春寒,也不可因此忽视寒潮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寒潮会使人体产生不适,特别是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以及老人需要加强防范。请注意适当“春捂”,气温骤降时,注意添衣保暖,特别要注意手、口、鼻部位的保暖;适当进行户外活动,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