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拥抱 “互联网+道路运输”

2016-03-08 08:53: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7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夏坚)面对高铁、民航等交通方式和滴滴、优步等移动互联网约车平台的多重冲击,传统道路运输业亟待改革。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透露,“十三五”期间,湖南道路运输业将主动拥抱移动互联网,有效整合各种运输资源和行业大数据,鼓励和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道路运输服务质量。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张智勇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湖南部分道路运输企业的客运量和营业收入出现了同比30%的断崖式下降。这表明,道路运输业过去“有车就有客源,上路就盈利”的时代已经过去。

    今年,湖南将以移动互联网引领运输服务转型升级为主题,全面拥抱“互联网+”。

    今年春运前夕,我省在益阳试点推出了旅客出行平台“走么”手机客户端,可向用户提供定制巴士出行(目前暂开通益阳安化线、益阳梅城线)、小汽车快运服务(暂开通益阳至长沙线)。今年,我省将在长沙等主要城市推广该服务。

    去年,我省在常德试点推出了“一站式交通”手机客户端。用户可通过手机进行理论学习;查询教练所带学员的剩余名额预约学车;对教练和驾校进行评价。目前,常德已有35家驾校加入该平台,今年将覆盖全省所有驾培机构。

    今年,我省还将在汽车维修、汽车租赁、物流等领域实现行业管理的“流程再造”,提升道路运输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