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高考加分,就是增加高考公平

2016-03-07 09:0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3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河北代表团全团会议上表示,明年将取消现有高考中四分之三左右的加分项目,只保留少数民族等少量加分项目。

    正所谓“兴一利生一弊”,任何公共政策都是利弊相依的,关键要看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就加分政策而言,其利在于可在一定程度上破除“唯分数论”,但相比而言,其引发的种种弊端更加严重和普遍——如果说高考“唯分数论”是一种较低层次的公平,高考加分政策是为追求更高层次的公平,那么现在的问题是,不仅更高层次的公平如同镜花水月,连较低层次的公平都屡遭破坏,这自然让人们无法容忍,宁愿回归到“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较低层次公平。

    在这个意义上,大幅削减高考加分,并非表明此政策一无是处,而只是利弊权衡的结果。尤其让人欣慰的是,这次削减高考加分项目没有拖泥带水,而是大刀阔斧、快刀斩乱麻,对很多加分项目不惜“一刀切”。这是维护高考基本公平的需要,也是对民众呼声的诚恳回应,显示了中央提振高考公信力的决心。

    减少高考加分,就是增加高考公平,尽可能压缩加分项目,就相当于将弄虚作假、徇私舞弊、钱权交易的生存空间压缩到最小。高考公平事关千万考生的切身利益,关乎无数家庭的喜怒哀乐,清理、规范高考加分意在维护高考基本公平,而素质教育只有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才能开花结果。■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