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

2016-03-07 09:0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如是说。

    中国经济

    对世界经济贡献明显

    谈到外界“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的说法,徐绍史认为,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具备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五方面的有利条件,完全有能力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还有人说‘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我觉得不存在这种现象。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位居前列的,我们去年是6.9%,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徐绍史说,“从速度、进口、投资、增长贡献率,都可以看出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

    有信心使中国经济

    运行在合理区间

    此外,徐绍史在回应记者关于“穆迪评级公司下调中国经济展望”的问题时表示,2016年,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国内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徐绍史说,“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有充足的政策,而且还在不断地研究充实。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化解过剩产能

    不会引起下岗潮

    徐绍史表示,我国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乐观,化解过剩产能不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

    “我们正在持续推进过剩产能的化解工作,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徐绍史透露,近两年钢铁、煤等领域的过剩产能化解过程中,“各地政府想了很多办法,能够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问题。”

    徐绍史进一步透露,我国钢铁产能在5年之内要减少1至1.5亿吨,煤炭产能在3到5年内要减少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中央也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困难职工。请大家相信,有中央政府的指导,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他说。

    徐绍史表示,国家针对大学生,失业、返乡农民工,困难企业中具备再就业能力的职工,困难地区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和确实有困难的就业人员等五类人准备了专门的支持政策,再加上就业信息网、职业培训网和社会保障安全网的支持,“对就业这个问题,我们要有信心。” 

    ■据新华社

    声音

    易纲:人民币将保持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6日说,人民币将保持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预期会回归基本稳定。”易纲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主要基于三个根据:第一,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国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还在稳步提高;第二,我国的经常项目特别是货物贸易还存在非常大的顺差,对外直接投资和外来直接投资都在稳步增长;第三,外汇储备依然充裕。■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