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长江流域油菜产能 确保食用油供给安全

2016-03-07 09:00: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斌 冒蕞]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近日,部分在湘全国政协委员与湖北、安徽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一道提交联名提案,呼吁稳定长江流域油菜产能、确保食用油供给安全。

    提案指出,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长江流域是我国油菜生产主要区域,也是世界最大的油菜集中产业带,稳定长江流域油菜产能,对于有利有序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最大限度地争取市场主动权和确保国内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提案建议,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优先在长江中游主产省建设双低优质油菜保护区,推进“品种双低化、全程机械化、功能多元化、服务社会化、加工标准化、品牌优质化”。同时,创新经营模式,推进油菜生产上规模,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一批种植规模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提案建议,严格质量标准,推进精深加工,围绕营养健康的膳食用油,重新修订国家食用植物油标准。同时,加强市场监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设立国内产业安全预警线,加强进口检疫检测,制定国家食用油储备战略。

    ■记者 张斌 冒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