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女性“两癌”发病率高于全国

2016-03-07 08:59:3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俞辰]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3月6日讯  近日,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全国31个城市同时举办第十一届“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大型三八公益活动。3月5日,承办该活动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携手扶贫单位湘西古丈县妇幼保健院,为200名贫困进城务工人员和100名环卫工人进行“两癌”筛查。

    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最常见恶性肿瘤,发病率和病死率较高,且有年轻化趋势。湖南女性“两癌”的发病率均要高于全国。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吴颖岚介绍,湖南省于2009年至今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宫颈癌项目筛查390.78万人次,筛查出癌前病变4240例,宫颈癌1203例,宫颈癌前病变发病率108.50/10万,宫颈癌发病率30.78/10万。乳腺癌项目筛查26.18万人次,筛查出乳腺癌281人次,发病率107.33/10万。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