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 全国统考10日报名

2016-03-07 08:58: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3月6日讯    随着今年在职研究生全国联考的取消,不少人希望通过同等学力申硕来圆读研梦。昨日,201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培训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简称同等学力全国统考)将于3月10日开始报名,另外,对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学位申请人首次放宽报考条件,不再需本科毕业后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至少三年。这是同等学力人员首次可以申请临床医学类专业硕士学位,是我国专业硕士学位开展同等学力人员学位申请工作的有益尝试。

    今年起

    申请资格等有较大改变

    国务院学位办相关负责人陆敏表示,此前,在职临床医师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需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后,再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至少3年,完成二级学科临床能力训练,结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一阶段并通过考核。同时,申请人须通过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课程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但从今年开始,在申请资格、考试内容以及对临床能力考核认定等方面有较大改变。”一是将“申请人为本科毕业后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至少三年”,修改为“正在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或已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临床医师”。二是以临床专业知识及其实际运用为重点,组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外国语水平及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三是申请人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学位授予单位则认定其通过临床能力考核。

    我省12所高校

    具备学位授予资格

    湖南省学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吉首大学等12所高校具备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授予资格,其中,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和南华大学可以接受临床医学类考生申请报考。

    网上报名:3月10日至3月31日

    下载准考证:5月23日起

    考试时间:5月29日

    考试科目: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记者 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