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金大妈卖出10根金条,净赚3万4

2016-03-07 08:57: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上周五,金价迎来今年“四连涨”。到此,千足金价年内累计涨幅已达37元/克。在“买涨不买跌”心理的推动下,周末各大黄金卖场再度迎来抢金潮。

    记者周末走访市场发现,受金价快速走高影响,近两个月黄金饰品一直处于热销状态。此外,沉寂了一年多的实物金条投资,也再度火爆起来。

    【现场】  投资者买金条“10根起”

    “100克的金条,给我来10根。”3月5日上午10时,记者在某投资金条柜台看到,这里有不少投资者正在进行交易,很多投资者买金条都是“10根起”。截至当天上午11时,投资金条柜台前已经开始排队。

    “现在银行收益低,股市也不稳定,就黄金比较保值。买涨不买跌嘛,所以每次调价我都会来买卖一次。”自称“买金专业户”的王先生说。

    除了买金条的,现场也有不少投资者来卖金条。前来办理黄金回购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100克的金条现在卖一根就能挣3400元。“我之前买的时候每克230元左右,现在卖264元。卖了10根,这一涨价我就净赚了34000元。”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在出手卖金的人群中,不乏此前追炒黄金失败的“中国大妈”,她们出手部分黄金主要是想“落袋为安”,给曾经亏损的投资“平平仓”。

    【原因】  风险资产暴跌激发避险情绪

    近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美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暴跌,使得黄金等避险资产获得追捧。与此同时,美元加息预期放缓、地缘政治问题升级、基金增持黄金头寸等原因也刺激了金价的上涨。黄金价格的突然变化与世界局势密切相关。近期,英国是金价上涨的重要原因。英国可能即将面临退欧公投;战后第二高的账户赤字让英镑出现不稳;伦敦房产泡沫……这些都是英国经济的问题。

    另外印度的经济也是金价的影响因素。印度对金饰和钻石饰品销售加征1%消费税,最终导致金饰商的罢工,未来的需求将会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预测】  今年金价持续走高

    经历了春节前大幅上涨之后,近期国际金价再次迎来连续走高,目前已涨至1260美元/盎司之上,创下近13个月以来的新高。3月6日上午,某金店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受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影响,美元走低,导致黄金价格上涨动力增强。

    上述人士表示,过去两个月里国际金价总体涨幅接近20%,黄金再度迎来了一轮牛市行情。今年一二月份,投资金条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一次性购买几百克金条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

    “春节前后的一轮涨势,让早期的投资者开始解套。近期金价延续上涨,则给年初购买金条的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获利。”上述金店工作人员分析,目前主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经济恢复态势并不理想,“加上其他投资产品价格走低,资金的避险需求将非常热衷于投向黄金,预计今年金价还有持续走高的可能性。”

    观察

    具备阶段性牛市条件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2016年以来,黄金价格势如破竹,近日更是突破一个月以来的横行格局,从技术上讲,黄金已经进入牛市。

    过去两个月上涨了20%左右,这几乎令黄金成为目前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进入2016年,当股市下跌时,美元也下跌,黄金的表现确实比较强劲。

    桂浩明称,实际上去年很长时间大家对黄金的评价不高,很多人都认为黄金已经结束了多年的牛市,甚至有人认为不但要跌破1000,而且会跌破800,甚至于跌到600,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认为美联储会持续不断地升息和美国经济的强劲。但是在美联储去年年底升息以来,实际状况是并不支持美联储连续地升息。另外,美国最近的经济表现参差不齐,有些指标虽然还可以,但有些指标明显偏弱。而整个国际市场中大家对于未来经济预期的前景并不稳定,所以避险情绪也大幅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就是最佳的购买品种,所以市场舆论从前期一致的看空黄金,到开始技术性的看多黄金,而到现在,大家普遍认为黄金还会有更多的上涨,又一轮黄金牛市正在走来。综合各种因素,黄金会继续走一段行情,甚至出现一个阶段性的牛市并非不可能,或者说它具备了现实的条件。

    小贴士

    如何投资黄金

    投资黄金和投资黄金股是两个概念。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因为投资黄金起点资金规模比较大,而且它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一些,所以适合一些长期看好黄金走势的人去做。而对那些觉得黄金与价格波动可能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投资人来说,买黄金股可能更适合其追涨杀跌,或者在市场急剧波动中来获取收益,因此不同的投资角度可以选择不同的投资品种。

    ■综合法制晚报、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