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恒大助大方县“造血”

2016-02-29 08:49: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天空湛蓝,春意渐浓,远方山头上的杜鹃花已经开始吐露新芽。

    正当春天向我们款款走来时,贵州毕节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2月27日,恒大首批援建毕节大方县的40项重点工程和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而此次首批援建项目将极大改善大方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设施,并将帮扶困难群众实现产业脱贫,增强贫困群众的自身“造血”功能。

    前期多次赴

    毕节考察、走访

    “精准扶贫”,讲究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而不是盲目施策,更不可浅尝辄止、流于表面。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大方,其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贫困历史。恒大帮扶大方的一揽子综合措施覆盖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既有针对性又有差异性,拒绝“一刀切”式的扶贫政策。

    正如每栋摩天大楼都要夯实根基一样,精准扶贫也离不开前期考察调研,在此过程中同样不能有一丝懈怠,来不得一点马虎。此次称得上扶贫“范本”的恒大扶贫大方政策是在前期多次带队赴全国政协的定点扶贫地区毕节考察、走访贫困群众、找准扶贫对象和贫困原因的前提下,逐步构建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抽调数千人结对帮扶

    当然,再好的扶持政策也要落到实地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从去年12月18日恒大与毕节大方签订《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协议》以来,恒大已抽调数千人参与结对帮扶工作,人们再次见到了什么是“恒大效率”、“恒大速度”。

    除了此次首批援建40项重点工程和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的同时开工,截至日前,恒大首批10亿扶贫资金已捐赠到位、已设立10亿元产业扶贫专项贷款担保基金、已举办四期共4000人的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培训、已为大方县14140名特困群众购买商业保险、春节前夕向大方县5.8万户贫困户发放1160万过节费、“一助一”结对帮扶了4993名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生活困境儿童和孤儿等。在不到70天时间内,恒大即将帮助近3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称,希望恒大以首批援建的重点工程和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为契机,让项目真正落地生根,为民营企业参与“补短板”,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好的范例。

    “扶贫”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扬汤止沸”,如何能从根本上根治贫困地区的贫困症结,发挥他们的“造血”能力,才是根本之举。正如马飚所期望的那般,我们同样希望恒大以实效为中心,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方法和机制,创出精准扶贫的经验和样板。

    ■桂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