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出口烟花实现电子监管

2016-02-29 08:48: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田风]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2月28日讯  记者今日获悉,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开发的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追溯电子监管平台(“沪湘通”系统)正式试运行。这意味着,全国80%的出口烟花爆竹将实现全流程、可追溯的电子监管。

    烟花出口电子平台运行

    近日,首批运用物联网电子标签技术的是浏阳出口的烟花爆竹,共有2个集装箱40尺柜、2950件,由检验检疫部门完成监装查验后,集装箱号、电子封识号等监装关键信息采用电子图像记录,上传至云端数据库,货物运到上海,上海检验检疫部门根据云端数据库实时动态获得产品信息、监装情况和视频信息等,并随机布控实施口岸抽查工作。

    “通过云端数据库技术实现了信息数据的实时传输和跨区域共享;通过电子标签技术实现集装箱货物的全过程监控和溯源;通过移动执法终端做到现场查验的无纸化、可视化、规范化。”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沪湘通”平台的运行,标志着覆盖全国80%以上的出口烟花爆竹可实现全流程、可追溯电子监管。

    此外,“沪湘通”运行后,还可开放对境外监管部门和海外消费者的信息查询客户端,构建出口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的信息化追溯“政府间(G2G)责任链”,“共同防范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烟花传统行业健康发展。”据悉,后期开发阶段,平台将重点围绕“跨部门、跨国境”执法合作,开放对安监、海事、海关等其他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客户端。

    建国家级烟花安全示范区

    作为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出口地,浏阳烟花出口总额占全国的60%。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浏阳办事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检验出口烟花爆竹1438.1万箱,货值45751.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6%、1.16%。“海外市场销售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销量的下滑。”业内人士指出。

    日前,浏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速推进花炮产业发展的意见》,从3月6日起,浏阳每年财政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花炮产业发展。意见提出,将加快国家级出口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对入驻示范区企业优先实施无纸化报检、电子转单、电子通关、集中审单和无纸化通关等;优先安排示范企业的现场检验,由企业自行管理、加贴验迄标识;优化出口商检登记证延续复查审核程序等。

    “无论是实现质量安全的电子监管,还是出口安全示范区的建设,都将提高浏阳花炮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巩固浏阳花炮产业发展的优势地位,有利于推动浏阳花炮产业新一轮发展。”浏阳烟花行业人士刘迪新如是评价。

    ■记者 杨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