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牌加速,网贷平台现降薪潮

2016-02-29 08:47:4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蔡平]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记者 蔡平

    “我想跳槽了。”2月28日,在P2P网贷行业工作了三年多的罗小姐对记者表示。近几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呈现一片火爆之势,但近日坊间传言,P2P行业薪资开始遭遇“降薪潮”,而罗小姐所在的平台也开始调整工资,这让罗小姐有点坐不住了。

    是不是监管频念紧箍咒,P2P网贷行业进入新的调整期?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发现,事实似乎并非表面那么简单,部分平台确实调整了薪酬体系,部分岗位工资降低,但并不是网贷业普遍现象,未来1-2年,优秀的风控、技术、数据人才依然存在较大缺口,相关领域精英人才的薪资或不降反升。

    【现象】   网贷行业中小平台降薪

    在P2P行业已有超过3年工作经验的罗小姐明显感觉到,P2P行业的薪酬有所下滑。“据我所知,有的平台的客服人员的工资下调了近两成。”

    实际上,有这种感觉的并不只是罗小姐一人,另一位P2P行业人士也表示,新年之后,行业同等职位的薪酬水平有所调整,“即使工资不下调,工作的责任和标准也要高很多。”

    而长沙一位不愿具名的P2P平台负责人也透露,今年起,其所在平台也对薪酬体系进行了调整,“不只是新人,一些老员工也在降。”

    事实上,从行业薪资热点转换也能从侧面了解网贷行业降薪的趋势。记者搜索发现,2014年-2015年,很多P2P公司为了招聘高级人才开出百万元、千万元的价码。“300万元年薪挖产品经理”、“千万年薪为旗下网贷平台招聘CEO”、“知名P2P平台运营总监率团队集体跳槽”等新闻在2015年曾不断刷爆网络。但进入2016年后,市场上很少见到有如此的价码。

    长沙市互联网金融行业一位从业人员也表示,包括长沙在内,目前确实是有一部分平台开始降薪,多是发展较为缓慢、规模不是很大的平台。因为经营上存在很大的压力,加上剧烈的市场竞争,降薪是公司维持经营的一个直接手段。

    【原因】   洗牌加速,行业发展趋理性

    行业发展正是如日中天之时,为什么会迎来薪酬下降呢?

    对此,长沙网贷平台满满贷总经理龚伟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网贷行业属于新兴行业,2013年到2015年期间,行业发展太快,国内专业互联网金融人才储备量不足,供不应求,一些新成立的平台只能通过高薪挖角其他行业或者平台的人才,造成了行业人才市场浮躁,吹大了行业人才泡沫。

    “降薪也是行业发展更为理性和成熟的表现。”龚伟明如是表示,通过将行业薪资调整到合理水平,有助于企业进一步降低平台的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这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极为重要的。

    投之家CEO黄诗樵也分析,随着监管趋严,进入行业的门槛变高,平台数量增速放缓,对人员的需求量确有下降。再有一些平台内部合规调整,不再快速扩张业务,人员编制不再增加或有所缩减。人才需求的下降,减少了网贷行业的薪资泡沫,相关岗位薪酬降低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龚伟明也表示,去年以来,行业洗牌不断加速,很多平台出现问题,导致行业人才的流动放缓,这也是行业薪酬调整的原因之一。

    观点

    薪资会下调至合理水平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以来行业洗牌加速,市场对人才的定价将会更加客观,企业真正所需的人才价格还会继续高企。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随着行业不断向规范化发展,总的来说薪酬将逐步回归到理性范围内,风险控制、项目对接等涉及P2P关键核心的人才薪水有望提升。

    不过,随着2016年洗牌加速,如果行业人才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会出现行业人才薪资增长缓慢甚至薪水下降的情况。

    短融网CEO王坤认为,从长远来看,随着监管的介入、行业的成熟,业内薪资水平也会更趋向合理。

    趋势

    核心人才薪酬或不降反升

    近期,知名投资机构IDG发布了一份准独角兽公司薪酬报告,该报告显示,目前前端开发人员身价上涨最快,移动端开发人员最为抢手,产品经理更是一将难求。

    网贷平台爱钱进首席人力资源官徐益峰认为,随着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和网贷平台洗牌的推进,行业整体人才泡沫一定会破裂,从业人员综合薪资回归理性是必然趋势。其中,运营、客服、市场等网贷平台非核心竞争力岗位的薪资将先行回归市场正常范围。

    相比之下,优秀的风控、技术、数据人才缺口未来1年-2年内依然不能被很好地满足,相关领域精英人才的薪资水平还将处于偏高的水平,不降反升的现象也是合理的。当行业洗牌结束、马太效应充分释放,这类人才的薪资水平才会真正实现理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