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G20从未有 “新广场协议”计划

2016-02-29 08:47: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有不少关于“新广场协议”的猜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G20从来没有过出台类似协议的计划,这样的计划也不现实。

    易纲表示,与签署广场协议时不同,当前各方对汇率走势并没有一致的看法,而且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与广场协议时代也有很大差距,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

    历史资料显示,1985年日本同主要西方大国签署“广场协议”,日元大幅升值。

    27日在上海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称:“我们重申,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我们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我们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易纲表示,汇率问题是此次G20会议的讨论重点之一,突出强调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在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向外界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既是对G20成员自身的一个行为约束,也对非G20成员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利于消除对爆发“货币战争”的担忧。■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