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寒冬,家电业迎来春天还是春寒?

2016-02-26 08:57: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家电行业

    调查·下篇

    ■记者 杨迪

    2016年刚开始,即被专家打上“最艰难”标签。 熬过2015年“寒冬”,家电行业2016年依然得面临“春寒料峭”吗?

    恐怕这个观点会照进现实。“家电市场容量严重饱和,不是短时间能消化的。未来一段时间,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说。

    不过,作为最市场化的行业,在市场中摸爬滚打过来的家电人,早已心中有数。在经济形势疲软成为新常态的趋势下,他们通过创新产品、控制成本、挖掘渠道、多元化发展等多管齐下,打造新形象的同时,提升市场占有率。    

    智能化

    创新产品,

    符合年轻人消费需求

    在80、90后逐渐成为主力“消费队员”之时,针对他们设计产品、提供服务成为厂家突围关键之一。

    2015年,空调企业不仅在外形上花功夫,还新增语音控制、监控食材状态等智能功能;能听会说的洗衣机也被推向市场;彩电方面,更新年限缩短1.5年……

    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中,4G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5.9%,一级能耗冰箱、空调销售量分别比冰箱、空调类销售量增速高出13.3和12.9个百分点。

    “应捕捉消费者的痛点,具有实质性创新的产品将会激发市场的新需求,成为未来市场的亮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说。

    比如说,在春晚播出当天,为孙楠伴舞的智能机器人Alpha 1S,在苏宁易购上半小时卖出千余台;春节期间,国美在线上一款智能扫地机器人卖出2000台。

    “年轻人喜欢智能化产品,所以通程电器从2004年就开始挖掘这一块产品,目前,通程除了有扫地机器人、智能冰箱洗衣机等产品,还为消费者提供针对全屋空气调节的方案。”通程电器副总经理田刚介绍。

    奥维云网预测,到2020年,智能家电的生态产值将达到1万亿,智能终端将有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其中智能电视的渗透率达到93%,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的渗透率分别达到45%、38%和55%。

    控成本

    提高自动化率,

    机器人时代来了

    在其他社会消费品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家电行业却在市场竞争中越来越便宜。长沙市民杨先生记得,十多年前,买一台32寸电视,得花万把块钱,还要凭票。而如今,不到1000元就能买到。

    家电企业不得不通过控成本来达到盈利的目的。格力、美的、海尔等家电巨头纷纷加速“机器换人”。

    空调生产线上,多台工业机器人在智能化流水作业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众多的智能电板和屏幕显示器正在显示着各项工作指标进度,物料投放车自动在流水线上穿梭,各种传感器自动对各种动作和情形做出最佳判断——这是不少智能工厂的现象。

    “2011年,我们空调工人数量最多,有5万人,机器人50个,到去年,工人下降为2.8万人,机器人562个。”美的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18年,空调工人将为1.6万人,机器人达1500个。

    按照2018年1.6万人的用工量,与2011年5万人相比,相当于美的空调的用工人数将直降68%,但工厂的产量将增加66%。

    据介绍,截至2015年,“美的空调智能制造”累计投入10亿元,平均自动化率已经高达16.9%。

    落户于湖南宁乡的格力电器生产基地也将打造成一个高度智能化生产工厂。湖南格力副总经理张平介绍,“全自动化后,可能一个操作间只需要2个人。”

    此外,梁振鹏介绍,目前海尔、美的等企业应用互联网手段,使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信息高度对称,终端销售了多少,工厂生产多少变得可控。“这样能提高工厂生产效率。”梁振鹏说。

    挖渠道

    发力线上渠道,掘金农村市场

    “春节期间, 朋友圈每天能卖200台电器。”2月23日,通程电器市场部负责人说,通程电器试水微平台取得不错效果。这也是通程电器开辟天猫旗舰店后,再一次在电商领域发力。

    爱尚通程也在上周推出“爱尚通程微商分销群”,截至目前,有81名准客户入群。

    在电商红利还未消失前,众多家电企业纷纷转攻线上市场。以空调为例,2015年,空调线上市场规模为139亿元,同比增长约41.2%。

    “线下渠道这两年一直在萎缩,而线上保持着20%左右的增长态势。”梁振鹏说。  

    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2016年苏宁云商O2O全渠道要突破30%的增长。

    农村市场,也成为众多家电企业掘金地之一。从早期刷墙,到发力农村电商,平台企业动作频频。

    大数据显示,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今年将突破4600亿元。“农村市场是中国未来几年互联网经济里面最大的一块蛋糕,也是最后一块蛋糕。”有业内人士称。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今年春节,苏宁易购1000名超级买手到各地采集年货;京东则在2016年春节主打大家电下乡。苏宁在全国布点易购服务站,阿里2014年起扬言要建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目前,湖南已建成46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做得好的门店2个人一年能做3000多万。”湖南苏宁市场部部长米婵介绍。

    多元化

    降低主业风险,增加品牌曝光率

    2015年底,苏宁集团接手江苏足球之后,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成各大媒体的曝光大户。

    通过产业延伸受到媒体关注的还不止苏宁,日前,国美控股集团进军文化产业的首部作品《少帅》收官,并取得不错口碑;创维赞助中国国家足球队;小天鹅签约中国国家击剑队……

    去年以来,家电跨界发展的消息不断,是什么使得家电企业纷纷萌生“不务正业”的冲动?

    梁振鹏分析称,企业在做强做大的过程中,不同业务之间协同发展,互相促进。比如苏宁接手江苏足球后,增加了品牌曝光度,从而进一步形成购买力。

    垂直家电连锁通程电器也选择多元化发展。从去年医疗设备进卖场,再到今年在东塘店开设骑行俱乐部,卖起自行车,通程电器每一步开拓都令人意外。

    在通程集团副总经理章棉水看来,多元化也是降低主营业务风险的一种手段,同时瞄准新的产业方向,能改善、优化企业经营结构。

    新玩法

    掌门人站台、聘明星高管

    去年以来,家电行业的花式营销简直让人大开眼界,有人惊叹可以与娱乐圈媲美。

    作为格力掌门人,董明珠亲自为格力站台,同时携手刘强东,在央视黄金时段广告“合体”;会玩的还有长虹,宣布邓超出任CHiQ产品经理一职;一些企业选择通过赞助或冠名电视娱乐节目获得人气;还有借力营销、撕逼大战等,给2015年低迷的家电行业注入了一丝活力。

    “造节运动”也成为家电企业拉动营销的方法之一。“从双11、双12,到6·18、8·18、9·16等,电商们在这一年之中频繁造节,既带动零售,又带来了注册用户量和活跃用户数上的提升。造节之术屡试不爽,也给家电企业启发了思路。”家电业内人士李绍增说。

    展望

    今年家电行业或回暖

    今年房地产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也使得房地产市场有回暖趋势。而房地产作为家电行业的先导因子,家电市场的终端需求一般会滞后房地产销售半年至一年时间。

    “房地产销量持续上升将刺激家电需求,预计今年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三大类白色家电的零售端新增需求将会被极大带动。”有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家电工业的科技研发体系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完成;高效节能、变频、智能、健康成为家电产品的主要发展趋势。同时,中国家电工业的国际角色正在发生变化,开始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资源整合,自主品牌出口规模增长,国际竞争力稳步提高。

    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梁振鹏认为,家电行业增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探底回升。

    记者手记

    适者生存

    全球经济放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冲击着传统行业,当以往的利器在经济新常态下不太管用之时,不少人有点无所适从。

    迷茫是才华配不上梦想。

    在快速变化的形势下,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而有胆识、有谋略的企业家已经走在创新变革的道路上。就如家电企业的快速推陈出新,也如格力、美的、海尔“机器换人”控成本,更像苏宁、国美、通程开挖新渠道,新玩法。就算撞到头破血流,适者才能生存,活着才是王者。

    ■记者 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