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源区禁止新设入河排污口

2016-02-26 08:56: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铭俊]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2月25日讯  全省水利工作座谈会今天召开,根据部署,“十三五”期间,我省城市防洪安全问题基本解决,重要蓄滞洪区基本实现有计划分蓄,四水干支流、中小河流重要河段和重点山洪沟得到有效治理,重点低洼地区和粮食主产区排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

    今年,我省水利工作将抓好十个重点工作,具体包括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等。据国家气象部门初步分析,目前厄尔尼诺现象已达极强标准,今年洪旱形势更严峻、保安任务更艰巨。

    另悉,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规范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湖南省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印发,对水功能区划分进行了规定。

    我省水功能区划采用两级体系。一级区划分为保护区、保留区、开发利用区、缓冲区四类,旨在从宏观上调整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关系,主要协调地区间用水关系,同时考虑区域可持续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二级区划将一级区划中的开发利用区细化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排污控制区七类,主要协调不同用水行业间的关系。

    办法规定,饮用水源区按照规划要求属于饮用水水源地的,禁止新设入河排污口,并严格控制其他功能的取水。■记者 王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