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关,九道湾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2016-02-26 08:55:5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春节刚过,年货销售大幕已谢,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蜜饯、豆干等休闲食品抢占传统糕点、糖果市场的趋势愈发明显。

    食品安全无小事。深受市民喜爱的杨梅、芒果、葡萄等蜜饯类零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

    2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参观了擅长制作蜜饯类食品的湖南省九道湾食品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不仅修建了“阳光晒场”晾晒原材料,还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严把每一道生产工序,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潘显璇

    A

    “阳光晒场”不受天气限制 

    按照规定,每一个进入湖南省九道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人都必须要穿统一的服装,戴帽子、口罩、鞋套后方能进入,采访时记者也不例外。

    2012年,公司耗资200万元打造了一个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阳光晒场”。记者看到,“阳光晒场”是一间透明的玻璃房,房顶是钢化玻璃,周围则是玻璃窗和严密的纱窗,装有温度和湿度调节系统,看上去干净而现代化。偌大的空间里,满是晾晒得整整齐齐的干果。

    湖南省九道湾食品有限公司运作经理李旋介绍,“阳光晒场”通过吸收太阳、空气中的热能聚集热量,能快速将蜜饯等原材料晒干,并且不受天气的影响,晴天、雨天都可使用,还能防止灰尘、蚊虫等污染。 

    据了解,在此之前,蜜饯等原材料都是通过传统的烤房进行烘干。“阳光晒场”投入使用后,利用自然光来蒸发水分,环保节能,缩短了晾晒时间,效果也更好,可谓提高了产能也保证了健康。  

    B

    食品添加设有三道“防火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很多休闲食品已不再局限于日常的随口零食,而成为了一种加餐或替餐食品。因此,健康、高品质的休闲食品成为一部分消费者的追求,这也对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湖南省九道湾食品有限公司物料车间,记者看到,所有原材料都贴有标签,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在不同的仓库。生产车间里,地面上见不到一点点杂质。

    在生产环节,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尤其重要,容不得有丝毫闪失和逾越。为此,九道湾公司设置了三道“防火墙”来严把食品添加关,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公司于2015年11月将称添加原料的电子秤全部升级换代,所有电子秤的精确度达到了0.001,一次添加剂的称量要使用两台不同的电子秤检验。在使用添加剂的过程中,所有环节都保证有两人同时进行,一人操作,另一人进行复核。此外,整个流程有专门的质量管理人员把控监督。而所有的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数据除了输入电脑外,还得登记手工台账,确保能有据可查。

    在包装环节,记者发现,车间装有专门的“包材杀菌柜”,所有的包装材料都经过了紫外线杀菌后才使用。员工在对食品进行包装时,除了穿戴统一的衣帽口罩外,还戴有手套,每隔一个小时,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利用浓度为75%的食用酒精对不锈钢工作台、手套进行消毒。

    C

    食品安全是企业的头等大事

    在公司的大楼里,还有一个仅容许极少数人进入的办公室——专为品控人员使用的化验室。

    “从制作产品的杨梅、姜、芒果等原材料进入工厂起,化验室的品控人员就要开始为产品质量把关了。他们首先会对原材料进行抽检,检测是否存在农药残留、二氧化硫等超标。在生产环节,品控人员都会对关键环节进行监管把控。每一个批次的产品生产出来后,还会送到这里进行抽检,化验室会出具产品的出厂检验报告。”李旋介绍,品控人员的抽检化验,可以说贯穿了整个生产过程的始末。

    “食品安全容不得有丝毫马虎,是食品类企业的头等大事,直接关系着一个企业能否长远地发展下去,也关乎一个企业的良心。”湖南省九道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杰奇表示,保障食品安全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九道湾食品会一直以标准化的生产加工方式、严格的质量可追溯体系,为消费者提供美味而品质可靠的产品。

    链接

    公司设孝心基金

    为员工父母发福利

    湖南省九道湾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二十世纪80年代,是集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食品公司,公司生产基地坐落于国家级经开区——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翼路125号,厂区占地50余亩,是省内目前最大的食品生产基地之一。 

    目前,公司拥有员工400余人,产品涵盖“豆制品、炒货、蜜饯、肉制品”四大系列,主营产品包括:姜、梅、芒果、酱果、糖果、熟食等200余种产品。公司所生产的“九道湾”牌系列产品,因风味独特、质量优良已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产品已覆盖湖南、江西、广东、贵州、广西、浙江、上海、北京等省市,并以其独特的优势成功进入沃尔玛、大润发、家润多、家乐福、易初莲花等国际大卖场的优质供应商名列。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倡导以人性化的管理凝聚员工,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公司配有活动室,每季度都会举行一次大型的聚餐活动以及娱乐活动。对于工作满一定年限的员工,公司设有孝心基金,每月都会给这些员工的父母发放200元的孝心基金。此外,公司还设有爱心基金,用于帮助有困难的员工。

    企业荣誉

    湖南省九道湾食品有限公司秉持着“专注于人间美味”的企业理念,公司专注于休闲食品的研发,不断完善生产、销售管理体系。2005年,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9年,公司被认定为“长沙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1年,公司荣获湖南质量网评选的“湖南计量诚信单位”;2012年,公司成为湖南省连锁经营协会“供应商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团体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