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力量:风劲帆满海天阔

2016-02-26 08:54:4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永涛 潘海涛] [责编:戴瑶霖]
字体:【

    

    2月18日,股票代码为836143的湖南微力量艺术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力量”)正式登陆新三板,中国以艺术教育为核心业态的上市第一股就此扬帆远航。

    从2011年筹集区区201万元开启创业征程,到如今跃居成为中国艺术教育行业集品牌、规模、生源、管理都名列前茅的领航者,再到开辟“艺术教育+影视传媒”双轮驱动新格局,成功登陆新三板……常人耗费数十年心血或许难以企及的高度,微力量董事长肖兴平和他的团队仅用五年时间,就已然抵达。 

    ■记者 刘永涛 潘海涛

    一流团队

    脱胎湖南广电再造传奇

    在互联网时代,只有站在时代风口上,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艺术教育培训行业无疑是下一个风口爆发点。

    权威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艺术培训行业产值已达330亿元规模,并且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未来五至十年,艺术教育市场将发展到上千亿元规模。

    把握趋势,提前布局,才能赢得未来。2011年,已经是湖南广电一名中层管理干部的肖兴平果断辞职。

    那一年,肖兴平37岁。他坚信,越奋斗,越青春。

    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肖兴平与黄传龙、张鄢、李剑华、魏娅娅等9人一起,怀揣拼凑的201万元,从长沙四方坪的一套两居室内开始了创业之路。他们创建的长沙市岳麓区微力量艺术培训学校,是微力量事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原点。

    百尺之台,起于垒土。起步之初,微力量仅招到3名学生。为实现后发赶超,肖兴平和团队除了将创业资金悉数投入,还举债数百万元购置先进教学设备,并以高于同行两三倍的薪酬聘请湖南电视台的名师,而创业团队高管当时只拿最高不过4000元的月薪。

    通过内外兼修,微力量迅速在业内脱颖而出。短短四年,先后把2000多名学生送进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在内的全国多所著名大学。2015年,微力量已与全国100多所重点示范性高中建立了校企联合办学,建立了80多个教学中心和教学基地。其中,艺术高考培训2015年升学率达到了95%以上,一跃成为中国艺术教育行业集品牌、规模、生源、管理都名列前茅的领航者。

    专注主业

    谱写舍与得的人生辩证法

    有舍才有得,深谙思辨哲学的肖兴平在这方面历来知行合一。作为湖南广电系统的中坚骨干,肖兴平曾先后策划导演了浏阳国际花炮节开幕式等诸多大型活动,曾多次获得湖南广播电视台电视节目创新奖及其他奖励,在业内久负盛名。

    在其踏出湖南广电大门之际,不少企业纷纷登门拜访,请他兼职当品牌顾问,肖兴平都委婉地予以拒绝。在他看来,广告、活动业务虽然来钱快,但与公司艺术教育培训和影视传媒主业南辕北辙,一个人精力有限,而创业窗口又是分秒必争,不精准、不聚焦,最终两边都做不好,说到底还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全身心投入创业,不接触任何与创业项目无关的业务,唯有专注才能创业成功。”肖兴平不仅这样要求自己,还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聚拢团队军心。最终,所有创业核心团队成员都主动撤销了自己其他投资业务,全身心投入到微力量运营中来。

    这时,一个巨大的考问摆在肖兴平及管理团队面前:是守着盈利能力良好的培训学校小富即安,还是向更高的山峰全力挺进?肖兴平笃信,团队还年轻,要去创业,要创造更伟大的事业。

    2014年,微力量做出一个重大决策:向资本市场进军,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微力量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微力量下辖北京微力量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长沙微力量艺术培训学校,正在筹建湖南微力量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微力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形成以长沙、北京、深圳为中心,企业网点正迅速向全国拓展的发展格局,成为中国艺术教育市场迅速崛起、成功问鼎资本市场的新锐力量。

    利益共享

    造就中国式合伙人的典范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时间里,翻开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典籍,创富传奇层出不穷,然而最后能一起坐拥成功果实的创业合伙人却是极少数。

    在这方面,被业界誉为“中国式合伙人”典范的肖兴平团队是个例外。

    肖兴平坦言,创业以来,最令他骄傲的不只是业绩上的突飞猛进,更在于核心创业团队成员始终心连心,甚至未曾红过一次脸。

    时间长了,牙齿都难免会咬到舌头,肖兴平团队如此团结又有何秘诀?理想+利益,让创业团队结成命运共同体,是其不二法门。肖兴平告诉记者:一方面,创业团队成员都看好艺术教育行业的市场前景,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另外一方面,在公司早期创立阶段,就引入了现代化的股权制度和规范化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公司早早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有个令人动容的故事,至今仍不时被提起。

    2014年,微力量创始人之一李剑华患重病住院期间,肖兴平多次前往探望,每次皆动情落泪。后来李剑华因身体原因离开微力量,公司赠予100多万元,以回报其创业功勋。而当时微力量的年利润仅有200余万元。

    荀子说,能积微者速成。做事欲尽小者大,积微成著,背后一定要有深厚的功力与德福。

    微力量团队勠力同心,业绩节节攀升,在财务报表有悉数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1—7月微力量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5.57万元、1486.4万元、1389.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93.4万元、185.6万元和251.8万元,非常稳健。

    微力量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黄传龙还动情地透露了一个细节,从创业到现在,随着公司一步步壮大,董事长肖兴平不但没有提高自己的股权,反而主动提出将股份从40%稀释到目前的21.805%,以让创业团队能最大化分享创业成果。

    挂牌上市

    成就中国艺术教育第一股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大浪淘沙的时代洪流中,云潮涌动,中国艺术教育领域必然会诞生更具资本实力和品牌实力的企业。

    微力量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大步迈进。2月18日,湖南微力量艺术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836143。

    凭借高成长性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微力量已引来多家机构和大量投资者的追捧,著名作家王跃文、中国著名艺术家舒勇成为了微力量杰出股东。

    微力量影视传媒板块蓄势待发,上市之后,公司将进入全面投资电影电视生产和电视节目制作时代。

    2014年,微力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了拥有独家知识产权的中国首档青少年青春励志电视节目《音为梦想》。2015年8月,微力量与北京盛唐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电影《爱情精算师》,独家购买了著名作家王跃文《爱历元年》电影、电视剧全球永久性改编lP版权。 

    微力量在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的同时,计划在长沙拟投建的微力量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也已列入长沙市重点文化企业扶持项目。届时,将建成影视艺术产业园创业孵化平台、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平台,微力量“艺术教育+影视传媒”双轮驱动新格局将释放更大效能。

    风劲帆满海天阔。尽管已成为中国以艺术教育为核心业态的上市第一股,但肖兴平内心依然澎湃如初。

    肖兴平坦言,登陆新三板只是开始,未来实现转板A股市场,铸就百亿航母,打造百年微力量、国际微力量,才是愿景所在。

    在中国艺术教育行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微力量而言,一切或将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