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妹子2月份流量用了近3G

2016-02-26 08:54: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您本月已使用移动数据流量2GB802MB,套餐及获赠流量剩余3GB222MB……”2月24日,长沙市民王灵收到这条信息,让她内心惊叹了一下。

    “我记得以前短信提醒都是语音、短信情况,流量貌似排到最后。而且上学那会,每个月300MB都用不完,才过了五年,流量已经翻了几番了。”王灵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消费显然已经站在举足轻重的位置。不止消费者更加依赖,就连运营商都把它提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

    ■杨迪

    【个人账本】  流量消费飙升,短信只发十几条

    27岁的王灵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贸公司工作,近两年,她发现每个月流量都不太够用,月底总要加几个加油包。与之相对的却是,每个月短信只有十几条。

    “有时候工作太忙,忘记了增加流量包,那个月话费就会多出百来块。”王灵说。

    为此,她的流量包月套餐从最开始的20元包300MB,升档到30元包500MB,最后升到50元1GB。

    今年春节前,她升档4G套餐,取消短信业务,直接包了个70元2GB,为此获赠运营商赠送2GB省内流量、2GB国内流量。

    “包括自己购买的2GB,这个月有6GB流量。所以春节抢红包、与朋友视频、看视频等,我都没想过流量会不够用。”王灵说。

    在她的移动消费详单里,记者看到2月份账单总额是158.58元,固定费用113.38元,语音通信费43.29元,短彩信仅为1.91元。按照一毛钱一条短信计算,截至2月25日,王灵只发了19条短信。

    “固定费用包括70元包2GB流量费和48元包220分钟语音等。”王灵说。

    【消费背后】   通信消费加速互联网化

    王灵的手机消费变迁,也代表着手机消费新趋势。

    在湖南移动提供的“近5年1月份流量消费数据”显示,2012年1月,移动数据流量只有5.04亿M;2013年1月涨了点,有6.82亿M;到了2014年1月,移动数据流量同比翻了一倍,达15.50亿M;2015年1月,同比涨了3倍,达到48.96亿M;2016年1月,暴涨到111.96亿M,相较于5年前翻了22倍。

    与之相对的却是,短信的逐年减少。“我一年都发不了20条短信。”有网友说。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手机用户月平均发送短信已经不到40条。似乎佐证了网友的说法。

    在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一年来更改套餐的消费者,无一不是将流量提高,减少语音和短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消费结构也在发生改变。通过移动数据流量进行通信、交流甚至娱乐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短信发得少,流量用得多,通信消费正在加速互联网化。”产业经济分析专家表示。

    趣数据

    猴年春节

    短信发得少了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7天内,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139.6亿条,仅为2015年的三分之二;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733.9亿分钟,同比下降4.5%。除夕当日,短信发送量47.5亿条,下降幅度达40%。

    湖南移动用户

    任性用流量

    2016年春节期间,湖南移动用户累计产生4G流量达34亿兆,日均流量近5亿兆,而2015年春节期间日均移动数据流量为2亿兆,同比增长150%。湖南移动春节期间流量用户户均使用量为159.8兆,超过全国平均值近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