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

2016-02-25 09:13: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今年是湖南建设教育强省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2月24日,省教育厅召开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十三五”和今年教育工作。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在会上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身处不同环境中的孩子享有公平的教育权利。

    ■记者 黄京

    关键词·招考改革

    取消高中“择校生”

    王柯敏透露,今年我省将有多项招考改革政策。

    从今年起,我省高考全国统考科目将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制定“两依据一参考”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办法,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进一步扩大分类考试招生比例。

    全面落实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探索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以往“分不够、钱来凑”的普通高中“择校生”政策今年也将全面废止。同时,将探索研究生招生计划分类管理办法。

    【解读】 往年,长沙市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等省级示范性高中在招生时,往往会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降低一个等第录取,并收取择校费。近几年,长沙市教育局将公办高中的择校生比例由原来的30%降到了今年的10%,今年起,所有公办高中将禁止招收任何形式的择校生。

    关键词·艺术中考

    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

    王柯敏表示,全省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有机统一,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要注重把德育渗透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综合发挥课堂启迪、活动体验、文化熏陶等功效,润物无声地滋养学生心灵。

    全省要深入推进校园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学生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磨炼意志品质。加快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带动学校体育工作蓬勃发展。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科学构建美育课程体系,提高美育教学效果。

    从今年起,湖南全面推动各地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初中学业考试。深入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创建,支持建设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试点】 2011年衡阳出台艺术中考方案,将音乐、美术等艺术科目先考查,成绩作为毕业依据并纳入初中学校教育质量评价;再考试,成绩进中考,作为升学依据。2012年、2013年城区试点,全市统一命题、组考、阅卷、公布成绩并做好成绩分析,考查时间为初三的第一学期期末;2014年由该市教育局组织县区考查并提供试卷样题;2015年全面进入中考。

    关键词·规范办学

    违规高校或减招

    “ 目前,个别地方还存在擅自调整学段学制、随意增减课程、组织义务教育学生统考统测、组织有偿补课、变相举办重点班等现象,极少数高校和中职学校仍存在招生虚假宣传、欺诈性承诺、有偿组织生源等现象。”王柯敏坦言,这些现象严重损害了教育形象、扰乱了教育秩序。

    今年,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大对违规办学行为的整治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强化结果运用,把整治中小学违规办学作为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的重点工作,纳入对市州教育部门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违规招生办学的高校,将视情况采取诫勉谈话、实名通报批评、核减招生计划等措施。

    【要求】 各学校要切实加强自我约束,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组织考试招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严肃查处违规办学行为,不能姑息迁就,更不能上下串通、包庇掩护。

    关键词·教育公平

    建千所以上合格学校

    “教育公平,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缩小教育发展差距。”王柯敏介绍,我省今年将积极推进“阳光招生”,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进一步提高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提高重点大学面向农村与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比例。

    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解决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问题,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延伸。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和升学的政策措施,简化入学流程、证件要求,为随迁子女提供平等就近入学机会。

    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切实保护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支持力度。实施精准资助,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等政策。

    继续实施“校校结对帮扶工程”,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贫困地区辐射。

    【规划】 今年我省将把“全面改薄”作为教育专项督导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合格学校建设,新建成1000所以上合格学校,加快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的办学条件。新建200所以上农村公办幼儿园,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考核机制,加快构建以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

    声音

    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

    总体上“有学可上”,但“上个好大学仍不易”

    教育事业发展到今天,总体上已保障适龄人口“有学可上”,但距离群众的期望值还有较大差距,比如近几年高考录取率快接近90%了,但老百姓仍感觉“上个好大学不容易”,这就说明教育供给与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还不完全匹配,教育自身也需要进行供给侧管理。

    归根结底,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都要靠提升教育质量,减少低端、无效的教育供给,增加优质、多样化的教育供给,实现高质量的供需平衡。

    立德树人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任务。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完善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促进学生智力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和高尚品格,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适应社会发展能力、终身发展能力,不单纯以升学率考核学校,不单纯以分数评价学生。

    链接

    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发布

    记者24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已正式发布,从学校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学生体质监测等方面明确了标准化学校建设范围及目标、主要内容及主体责任。到2020年,全省90%以上的完全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要基本达到该标准的要求。

    在学生体检或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方面,要求每年对在校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建立学生健康档案。高度关注学生视力和营养状况,要求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每个学生至少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

    学校占地面积应满足必要的教学场地及附属设施、体育场地、绿化用地的需要。原则上学校最大规模不超过45个班,小学每班45人,初中每班50人。■据新华社

    连线

    数说2015湖南教育

    ●遴选建设8所卓越高职院校、13所卓越中职学校,农村中职攻坚计划覆盖到90%的县市区

    ●2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4所高校入选全省首批重点智库,7人当选两院院士,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中央和省级资金71.6亿元,“全面改薄”到位资金87.1亿元

    ●向51个贫困县下达教育专项资金32.1亿元

    ●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等专项计划共录取学生4572人

    ●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5万余名、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2000余名

    ●376所中小学入选全国足球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