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万人众筹 新西兰海滩“归公”

2016-02-25 09:10: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新西兰南岛北部一处私人海滩的命运24日揭晓。近4万新西兰民众慷慨解囊买下该海滩,海滩将由新西兰政府管理并向公众开放。

    “全民众筹”购买海滩活动的发起人当天宣布,截至2月15日,共有39249人通过网站捐款,总计筹集近228万新西兰元(约合994万元人民币),超过众筹发起时设定的200万新西兰元(约合869万元人民币)目标。

    这一名为“阿瓦罗阿”的海滩位于新西兰南岛北部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内,是一处伸入海湾的狭长地块,面积总计7公顷,拥有长达800米的沙滩。与海滩一同出售的,还有这一地块上3处房屋和一艘旧船。出售这一海滩的主人2008年以192万新西兰元(约合830万元人民币)购得这一地块。海滩去年12月挂牌上市,新西兰民众随后发起众筹活动。

    尽管海滩原主人要价至少200万新西兰元,但这一数额并不能保证一定买到海滩。据悉,新西兰国内外的100多名买家曾表示有兴趣参与竞价。众筹期间,新西兰政府暗示可能出资帮助众筹活动,但拒绝明确表态,以防推高价格。在竞价的最后时刻,新西兰政府终于“出手”,拿出35万新西兰元(约合150万元人民币)加入众筹,确保出价高于其他买家,成功获得海滩。

    新西兰资源保护部部长玛吉·巴里24日表示,政府出资仅是“一小部分贡献”,政府将尽快完成相关手续,使这一海滩成为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