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劲实干,变“施工图”为“成绩单”

2016-02-19 08:53: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仔细记录、认真思考、热烈交流……3天时间里,全省500多名“关键少数”通过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增强了工作信心,明确了责任担当。

    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要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结业声中,10位省直和市州负责人纷纷拿出了计划书和施工图,可以说初步交出了一份值得期待的答卷,让人眼睛一亮,倍感踏实。

    答卷如此给力的原因,在于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在于对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入思考,在于对我省经济社会形势的准确研判。摸清情况,才能对症下药;心明眼亮,才能行稳致远;真懂真用,真理的力量才能转化为实践的力量。

    但认识不等于行动,计划不等于结果,决心不等于实效。下一步,不再是绘声绘色地说,而要真刀真枪地干。不但是“关键少数”去干,而且要调动7300万湖南人民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知为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唯有狠抓落实、真抓实干,才能把“施工图”转化为良好的“成绩单”。

    实干,要有的放矢。特别是围绕补短板这个“的”去“放矢”。对各地来说,短板有大小之分,也有领域之别。因此,补短板也要抓主要矛盾,抓主要短板和最突出的短板,从短板的最短处着手。

    实干,要讲究方法。“关键少数”们一定要有“几把刷子”,使出真招、有效的招,不要虚招、无效的招。

    实干,要凭实效来检验。功成不必在我,建功一定有我。是否建功,实绩为证。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才能做出实绩,真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开局之年要有新作为,开春之时须有新举措。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完善五大政策支柱,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夙夜在公的付出,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歼灭战,就一定能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