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分类控制房地产供地计划

2016-02-18 09:09: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肖德军 通讯员 彭小云 刘泉子]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2月17日讯  产能过剩行业被列入供地“黑名单”,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向扶贫开发重点县倾斜。新的一年,湖南的土地政策如何“去产能”,并配合做好供给侧改革,在今天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国土资源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支撑度和精准度。

    优先保障扶贫开发项目用地

    今年全省将实行“有保有控”的用地政策。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透露,国土部门对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一律停止批地,废除产能过剩行业的用地优惠政策。同时,将重点保障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建设和民生实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创”等方面用地需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向扶贫开发重点县倾斜,优先保障扶贫开发项目用地。

    据统计,去年我省批准新增建设用地34万亩,供应土地33万亩,优先保障了水利水电、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新兴产业等一大批项目顺利落地。方先知表示,今年我省建设用地总量将控制在30万亩左右,并且分地区、分产业制定用地标准,定期开展节地评价。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进行问责。

    将分类控制房地产供地计划

    方先知透露,今年将开展全省土地市场去存量专项行动,加大对闲置土地的盘活再利用,降低批而未供土地比例。对未完成闲置土地处置的要扣减用地指标,并暂停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建立去存量的长效机制,将前五年批而未供土地控制在批准面积的30%以内。

    在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方面,将配合做好供给侧改革。方先知表示,围绕去产能,将盘活企业存量土地,促进“僵尸企业”分类有序处置。围绕去库存,分类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房地产供地计划。围绕降成本,合理确定地价水平,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出让方式。

    数字城市建设转向应用为主

    “十三五”时期,全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也将迎来转型升级发展。方先知透露,我省将全面实施地理国情监测,动态监测国土空间变化,完成“数字县域”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加快“国土资源云”和“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推进数字城市由以建设为主向社会应用为主转变。

    另外,将大力推进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园区建设,力争全省地理信息及相关产业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

    ■记者 肖德军

    通讯员 彭小云 刘泉子